以党建为引领 蒲城苏陕协作产生倍数效应

    发布时间:2020-06-02 15:51    


       近日,在桥陵镇易地搬迁配套扶贫产业金银花园区内,盛开的金银花丛中,蒲城县句容挂职干部临时党支部的全体党员们,顶着炎炎红日,提着蓝色小桶,正在挥汗如雨的采摘着金银花,为贫困户义务劳动。这是一次别样的组织生活,既让党员们体会了农业生产,又为贫困户增加收入贡献了一份力量,更让党员们接受了一次党性锻炼。

       蒲城县句容挂职干部临时党支部是由句容驻蒲城联络组申请,经句容市机关工委批复,于20191222日在蒲城成立,主要由江苏句容到蒲城挂职的干部、支农、支医、支教人员中的党员组成。成立临时党支部是为了进一步加强句容支援蒲城专业技术人员中党员的管理、教育和服务,充分激发来蒲党员干部扎根蒲城,倾力帮扶的积极性主动性,全力推动苏陕扶贫协作工作向实里走、往深里走。

       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和来陕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临时党支部的首要任务,定期召开“三会一课”,由支部书记领学,党员们谈学习体会。三个党小组在平时组织自学、研究工作思路。同时临时党支部不仅坐下来学,还带出去看,组织了永丰纪念碑下重温入党誓词、扶贫基地主题党日等活动。灵活多样的学习,使援陕干部的思想认识有新的高度,援陕工作的热情更加高涨。

       抓好援陕各项工作落实是临时党支部的重要职责。在临时党支部的指导下,援陕党员结合在医疗、教育、农业方面的特色和优势,充分发挥带头模范作用,有针对性地开展 “三支”项目的组团式帮扶,形成了帮扶的特色和亮点。支农党小组,以句容草莓到蒲城种植为重点,积极向育苗等产业链上游延伸,亩均效益达到5万多元,取得了良好的扶贫效果,被江苏省委娄书记点赞。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下,陕西蒲城草莓育苗到了关键时,支农干部阮祥忠从凌晨3点驾车,历时14个半小时、行程1175公里,将1万株优质草莓种苗送到了蒲城县草莓育苗基地。他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草莓苗运输上有很多困难。但农时农事不等人,我就自己驾车选送一批草莓苗赶来,近期还有18500株苗将从句容发过来”。为了援蒲扶贫产业,58岁的阮祥忠日夜兼程,不辞辛劳,展现了一位老党员的风姿风采。支教党小组,以“课程游戏化”理论为支撑,以课程审议为抓手,幼儿教育方面发挥优势,填补空白。支教所在的蒲城县第三幼儿园多次承接县、市开放,教师获省级教学能手、市级先进工作者、园级骨干教师。20201月句容市教育局收到了一封特殊来信。这是一封来自陕西蒲城教育局的感谢信,字里行间表达了对6位句容赴陕西蒲城支教老师“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支教精神高度赞扬。支医党小组把前沿的理论、思想和技能知识带给蒲城同行,把优质医疗资源带给蒲城人民,填补了渭北地区伤口造口诊疗服务的空白,解决了久治不愈的伤口造口患者的病痛。同时在中医妇科、针灸等方面,也给蒲城二院带来了高层次的技术交流的机会。在预备党员舒大江医生的针灸下,一例10多年的视力模糊、重度失眠的病人短期内症状基本消除。

      援陕干部远离家乡,除了工作外,生活也是临时党支部关注的重点。为了让援陕干部安心、家人们放心,临时党支部经常性地开展走访活动,到各支农、支教、支医组的工作单位及住宿地点了解情况,解决问题。特别是到周末,组织形式多样的活动丰富援陕干部的生活,对生病的同志送上了组织的慰问和关心。去年冬,支教人员暖气因为故障迟迟未能供应,临时党支部及时联系相关单位,赶在严寒天气到来前将暖气送到。支农人员居住地点未能确定,临时党支部及时联系宾馆,为支农人员安顿住宿。在临时党支部的关心下,援陕干部在生活上的问题都一一得到了妥善的解决。临时党支部被援陕干部亲切的称为娘家。

      在临时党支部的领导下,在蒲城的援陕干部积极主动作为,全身心投入到援陕工作中去,创造性地开展对口支援工作,产生了对口帮扶工作的倍数效应,也充分展现了江苏句容干部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郭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