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干部工作 >干部教育 >

华阴市建立“三个体系” 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

    发布时间:2020-05-27 16:28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选拔任用干部,首先要看干部政治上清醒不清醒、坚定不坚定。”近年来,华阴市始终坚持突出政治标准,常态化开展综合研判,通过细化考察标准、丰富考察方式、强化结果运用等方式,形成建立了政治素质考察的“三个体系”,为全面客观准确评价干部奠定了详实基础。

  细化考察标准,建立政治素质评价指标体系。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政治素质考察的核心要求,围绕政治信念、政治立场、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作风等五个方面内容,对照“政治合格标准十项清单”和“政治负面表现十项清单”,从正反两方面开展干部政治素质考察,确定“好”“较好”“一般”“较差”4个等次,全方位精准识别评价干部政治表现,既让干部可以对标找差,也让干部监督有“菜单样本”。

  丰富考察方式,建立政治素质评价方法体系。紧盯关键节点,以突出经常性、突出深入性、突出理论性“三个突出”为重点,采取多渠道、多层次考察方式,对领导干部、优秀年轻干部政治素质立体考察、精准“画像”。突出经常性,把政治考察纳入干部日常综合研判,通过日常工作、谈心谈话、调研谈话、测评等形式,在工作一线、项目现场近距离跟踪了解干部政治表现。突出深入性,利用巡视巡察、党建巡查、考核调研等各种形式,从干部履行党建责任,抓实脱贫攻坚、环境保护、扫黑除恶等工作情况进一步了解干部政治素质、实际工作表现。突出理论性,把任前政治理论考试作为评价干部政治素质的重要举措,督促干部强化日常政治学习,测试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对考试不合格者补课补考或暂缓任用。

  强化结果运用,建立干部考察结果落实体系。做到干部政治素质研判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年度考核、日常监督管理三个结合,形成闭环式考察工作模式,实化政治素质考察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相结合,把政治素质考察情况录入干部成长档案,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干部,不再列为考察对象,对已在领导岗位的坚决调整下来。与年度考核相结合,对政治素质考察出的“问题干部”,年度考核结果直接确定为不称职(不合格)等次。与日常监督管理相结合,建立干部日常表现预警提醒机制和任期跟踪考察制度,围绕基层党组织建设、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综合治理等重点中心工作推进落实,加强预警跟踪督办,推进干部日常监督常态化、长效化,切实把政治素质考察贯穿于各个环节,确保考实、考准、考出成效。(孙瑄 曹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