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荔县:铆足“三股劲”为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注入“强心剂”

    发布时间:2020-05-22 16:04    


为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一鼓作气、全力以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大荔县不断强化关爱激励措施,紧贴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所需所盼,解决干部后顾之忧,激发内生动力,激励担当作为。

政治上常重用“增闯劲”。严格落实《大荔县关爱激励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担当作为若干措施》《渭南市精准管理“四支队伍”十六条措施》,让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在政治上有提升。注重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培养、锻炼、识别、选拔干部,充分运用“三项机制”,对年度考核等次为优秀的驻村干部、脱贫攻坚百日冲刺中表现突出、工作出色、成绩显著的干部,实行“五个优先”正向激励(优先评优树模、优先提拔重用、优先职级晋升、优先职称评定、优先培养储备),确保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在提拔重用干部中占有一定比例,树立积极作为、务实担当的鲜明用人导向,让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有希望、有盼头。

工作上常支持“鼓干劲”。加大对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的关注度,全程监测工作表现,及时了解工作中存在的盲点、难点、堵点,帮助其调整工作思路、改善工作方法、解答心理困惑,做到思想上常沟通,工作上常解难,确保扶贫工作顺利开展。及时足额拨付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经费,实行“核账报签制度”和村干部“基本补贴+绩效补贴”制度,确保工作经费落实到位,引导其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大展拳脚、主动作为。进一步落实基层减负工作要求,摆脱形式主义束缚,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多看实绩、多看现场、少看痕迹,做到“精、简、降”,丢掉不必要的“包袱”,让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轻装上阵。

生活上常关心“聚心劲”。注重人文关怀,建立健全关心关爱长效机制,让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深刻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和呵护。实施好“谈心谈话制度”,不定调子、不抓辫子,灵活采取“一对一深入谈”“面对面大家谈”的形式,引导干部敞开心扉,帮助其解开心里的“疙瘩”。深入到各村实地查看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的生活和住宿情况,保证刚性需求得到满足,让其能够沉下去、稳得住、有干劲。重视干部身体健康,主动为干部办理人身意外保险、发放生活补贴、交通补贴、通讯补贴等,定期进行健康体检,落实年休假制度,全方位保障干部的权益,让其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战斗中来。(温振兴 李茹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