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城县:三个“突出”助推脱贫攻坚百日冲刺行动

    发布时间:2020-05-22 10:17    

        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到了“揭锅”算总账,“判卷”打总分的时候了。澄城县严格按照脱贫攻坚百日冲刺总体部署和全县“六排查六确保”总体要求,上下一心,凝心聚力,围绕“四支队伍”精细管理,聚焦抓党建促脱贫问题短板,抓实抓细问题整改,切实提升驻村帮扶工作质量和群众满意度,为确保脱贫攻坚圆满收官提供组织保障。

一是突出严管厚爱,激发驻村热情。出台了《严管四支队伍、助力脱贫攻坚十二条措施》,采取“日视频查岗、周任务交办、月工作汇报、季履职研判”的方法,倒逼“四支队伍”人员在岗履职;开展精准管理“四支队伍”确保问题清零见底专项行动,组建整改专班,实行班子成员包镇、县委组织部机关干部联村工作机制,对抓党建促脱贫领域存在问题进行了逐人排查、逐项整改。综合运用“三项机制”,对年度考核优秀的34名第一书记每人奖励2000元,对工作优秀、实绩突出的1名第一书记、2名镇扶贫一线干部提拔重用。

二是突出教育培训,提升攻坚能力。联合县扶贫办和“八个一批”单位,举办了全县“四支队伍”专题培训班,交办了百日冲刺重点工作任务;编印下发了脱贫攻坚《应知应会》知识读本,在古徵先锋党建网进行公示,提高全县上下对政策的知晓率;采取线上线下知识测试、应知应会“擂台赛”等形式,倒逼“四支队伍”人员学政策、懂政策、“一口清”。持续利用10个镇(街道)“新时代农民讲习所”,扎实开展集中讲习活动,持续提升基层干部攻坚能力。

三是突出常态督查,推动工作落实。315日到现在,对“四支队伍”在岗履职情况进行了三轮次专项督查,先后下发整改督办单100余份,约谈提醒26人。配合县纪委监委,在全县抽调30余名干部成立10个督战队,围绕脱贫攻坚重点工作,驻镇开展常态化督查,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联合县扶贫办,对全县486名驻村干部逐人研判,对研判结果为差类等次的15名驻村干部及选派单位分管领导,进行了约谈提醒;组织全县科级领导干部,带队开展“大排查、大走访、大整改”专项行动,全力推动各级督查反馈问题全部销号清零。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紧盯短板弱项,全面整改清零,切实实现“四个再强化”,强化督导检查边查边改,强化业务培训学用结合,强化约谈问责改进作风,强化关心关爱激发热情,为确保全市脱贫攻坚百日冲刺行动圆满收官贡献澄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