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城县:党建聚力树品牌 社区服务惠群众

信息来源:澄城县 耿怡颖  责任编辑:拓海瑞  发布时间:2020-05-20 10:27    

    为夯实城市基层党建基础,提升社区服务和治理能力,近年来,澄城县城关街道以5个城市社区为试点,围绕辖区居民需求,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深入挖掘区域资源优势,全力打造“一社一品”特色化建设,盘活了城市基层党建一盘棋。

公园社区:四治一体

公园社区立足辖区“开放式小区多、封闭式小区少”的实际,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党建+服务+治理”方式,积极探索出符合自身发展的“四治一体”(社区事务自治、社区管理共治、社区文明德治、社区秩序法治)新模式。近几年,通过“社区党总支+小区党组织+居民议事会+共驻共建单位+辖区居民”聚力克艰,辖区的九路新村、景春园、和顺家园……逐渐告别了过去“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窘境,迎来的是干净整洁的巷道、沁人心脾的花香、绘有“村民自治”、“诚信友善”的文化墙。路面硬化了,绿化带修剪了,停车位划了,下水道通了,这一桩桩事堆砌起来,群众脸上的笑容多了,生活也越来越有盼头了。

宝塔社区:安康民乐

宝塔社区成立于1992年,是个“老牌”社区,涵盖25个小区,有县司法局、交警大队、县医院、镇医院等28个企事业单位。自成立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以来,该社区立足实际,依托共驻共建单位专业化优势,致力打造“安康民乐”社区。以“安”奠定基础,实施“网格化管理+志愿服务”模式,带动司法、交警部门党员干部进网格、入小区,推进社区平安建设;以“康”提供保障,联合医院开展上门义诊、健康知识宣讲,培训急救技能,引导大家建立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以“民”磨砺初心,统筹推进民事调解、民族团结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在为民服务过程中守初心、践使命;以“乐”坚持追求,协同共驻共建单位、小区物业常态化开展“惠民乐民”活动,将党的温暖送入寻常百姓家,进一步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乐楼社区:文化融合

乐楼社区立足“文化单位众多、文教资源富集”的实际,坚持党建引领,充分融合阵地资源,全力推进“文化+”模式,构建“社区文化、小区文化、楼栋文化、家庭文化”四级文化体系。近年来,社区注重与辖区企事业单位、文化团体沟通协作,完善居民小区的公共文化设施、居民议事会场地、健身场地等阵地资源。联合县文体广电局、青少年活动中心、剧团、城关一小等32个共驻共建单位,以开展文化活动为载体,推动彩虹志愿服务在扶贫帮困、移风易俗、环境卫生整治和公共秩序维护等领域开花结果,做到小型文化活动周周有,大型文化活动月月有,让更多居民获得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

大市场社区:创新创业

大市场社区地处物资市场、华和广场等商业体聚集区,就业用工问题突出,因此,社区以实施创业富民行动计划为抓手,重点聚焦失业人员、“5060”后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三类群体,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通过“强化技能培训,落实优惠待遇”、“定期走访宣传,完善配套政策”、“及时调整要素,组织专家指导”三项机制开展就业创业服务工作,使社区小平台成为了就业创业的民生大舞台。“上半年虽然把店开起来了,但销售路子不畅,小店差点折在我手里。”商户付秀丽激动地说道,“多亏了咱的网格员上门动员我参加创业培训,让我掌握了一些销售实用技巧,帮我度过了创业危机”。三年来,大市场社区共组织开展各类技能培训30余次,参加人员500多人,社区总体就业率达96%。真是家家有业就,人人有事干,户户有收入。

兴华社区:美丽宜居

兴华社区成立于1998年,地处城区东南面,辖区多为单位小区和新建封闭式小区,基础设施相对健全,小区面貌较新。在此基础上,社区依托“先天优势”,固强补弱,持续推进小区治理“亮净精”工程和“美丽社区·幸福家园”创建活动,把为民服务的触角向小区、向楼宇、向群众延伸,致力打造出一批透亮、干净、精品的小区。在固强方面,着力提升党建宣传氛围,凝聚小区党员群众向心力,提升服务和治理力度。在补弱方面,强化房顶修缮、道路硬化、下水道疏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做好整体改革提升,保障基本民生。自驻区单位、辖区居民等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工作以来,兴华社区软硬件设施明显改善,逐步实现了小区环境宜居化、党建品牌特色化、组织体系规范化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