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时政要闻 >时政新闻 >

坚持问题导向 敢于破解难题

    发布时间:2020-05-12 09:08    
渭南日报评论员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个时代总有属于它自己的问题,只要科学地认识、准确地把握、正确地解决这些问题,就能够把我们的社会不断推向前进。”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近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又对陕西工作提出了新期待、新要求,要圆满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奋力谱写渭南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就要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准确发现问题,实事求是正视问题,积极主动解决问题。
  要善于发现问题。找不到问题和差距就难以发展和进步,把问题找出来、找清楚、找准确,才能有的放矢、对症下药。我们要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围绕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等工作,深入一线,广泛调研,准确掌握第一手资料,及时发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找出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深挖工作中的沉疴痼疾,深入了解工作推进中的不足和差距。当前,投资不足、城镇化率低、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低,主导产业不明晰,中心城区辐射带动作用不明显,是制约渭南发展的关键问题。各级各部门要紧盯“三个短板、一个不明晰、一个不明显”,结合实际,查找自身不足和工作短板,找准结合点和切入点,与全市上下同向而行、协同发力。
  要敢于直面问题。问题不是洪水猛兽,发现问题也不是为了揭伤疤、找麻烦,而是为了更好地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我们要转变观念,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遇到风险挑战、工作困难、矛盾斗争,要有直面问题的勇气和担当,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要坚持战略思维,善于从全局、整体、长远观察和思考问题,抓住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弄清性质、找准症结,明确主攻方向。要坚持辩证思维,正确把握发展中的危与机、利与弊、得与失,把握好速度与质量、稳增长与防风险、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等关系,变外部压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要坚持底线思维,对各种困难挑战保持高度警惕,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把预案做充分、把准备做扎实,坚决守住底线。
  要勇于破解难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我们要增强解决问题的勇气,奔着问题去、向着问题改,紧扣新发展理念树得不牢、高质量发展用力不足、县域经济发展不快、民营经济不强等短板,围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等问题,勇于动真碰硬、自我革命,用新思路、新手段、新办法破难攻坚。要提高解决问题的本领,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加强调查研究,增强看问题的眼力、谋事情的脑力、察民情的听力、走基层的脚力、破难题的能力。
  “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只要我们紧扣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在“晒比拼超”中,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盯着问题干,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就一定能够圆满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谱写渭南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