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高新区:抓好“五个全覆盖” 力促小区党建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0-04-03 10:59    

        为全面加强小区党建工作,强化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渭南高新区开展“小区党建提升年”活动,通过落实12条推进措施,努力实现小区党支部组建、小区党建工作、党员先锋队组建、网格化管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五个全覆盖”目标。


渭南高新区以“小区党建提升年”活动为抓手,强力推进小区党建工作。

横向到边扩大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

        一是组建小区党支部。鼓励在职党员到小区报到、党员亮明身份,摸清党员底数;采取单独、联合、功能型、临时等组建方式,实现了党的组织全覆盖。二是集合工作力量。建立小区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物业公司党员等“七张台账”,为组建小区党支部打实基础;通过选派街道干部、社区工作者、在职党员等担任党建指导员,引导离退休党员将组织关系接转至所在社区,充实小区党员力量。三是明确管理措施。明确社区党组织对小区支部党员的管理工作职责、工作要求、工作纪律等八条管理措施,细化内容,量化要求,切实发挥出小区党员作用。

纵向到底不断延伸党员服务小区治理触角

         一是组建党员先锋队。以疫情防控为契机,指导每个小区组建了一支党员先锋队,以疫情为考验,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队作用。二是设置党员先锋岗。针对小区党员自身特长,合理设立政策宣传岗、党员服务岗等“八类”党员先锋岗,通过建立微信群、明确职责分工,引导党员在岗位上践行初心使命。三是划分党员责任区。根据小区实际,划分党员责任区,组织党员开展服务居民活动,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渭南高新区将“两长一员”制度落在实处。

层级清晰优化“两长一员”网格化管理员
         一是“铺开一张网”。完善街道社区党员干部包联网格、走访群众制度,调整优化小区网格,实行“一张网”精细管理,确保居民需求在网格发现、及时解决。二是“织密一张网”。落实网格长、楼栋长、网格员“两长一员”制度,明确小区党建包联责任人,并将网格化管理基本信息在小区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三是“用活一张网”。细化职责分工,网格长、楼栋长协助社区做好小区摸底登记、信息反馈等工作,网格员协助楼栋长开展日常工作,做到了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的治理理念。
党群共治提升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水平
        一是推动党建融合。推进街道社区党建与机关事业单位党建、行业系统党建互联互动,统筹抓好辖区内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引领各类组织和广大居民共商、共建、共治、共享。二是健全工作机制。健全党组织领导的小区重大事项议事协调机制、协同处置机制和协同监督机制,完善联席会议制度,搭建用好“居民理事”协商平台,引导居民参与小区事务管理。三是强化党建引领。在条件成熟的小区试行,推荐社区“两委”成员、小区党支部成员等通过法定程序进入业主委员会,营造了党建工作在小区、党员服务在小区、居民满意在小区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