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时政要闻 >组工动态 >

渭南城市基层党建7个标准化建设覆盖6个领域

    发布时间:2020-03-09 09:05    

   经过一年多的调研论证,近日,参照省部对农村标准化建设要求,渭南市委组织部印发了《城市基层各领域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办法》,对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国企、公立医院、非公企业、社会组织6个领域党建工作,从组织设置、班子队伍建设、党员教育管理、组织生活、工作运行机制、经费保障、场所建设等7个方面提出了详细的工作标准,是今后一段时期全市城市基层党组织的管理标尺这标志着渭南城市基层党建7个标准化建设全面启动,要求各县(市、区)、各部门、各单位对标建设、抓点示范、全域推进

       组织设置标准化。主要就健全党的组织、实现全覆盖、纪检机构和群团组织的设置进行了规范。明确了各领域基层党委、党总支部、党支部及纪检机构的设置标准和群团组织设立的要求,细化了城市社区、国有企业、公立医院等领域在党的组织全覆盖方面的任务要求。

       班子队伍建设标准化。规范班子建设中,重点就党委、党总支部(党支部)委员会的人数设置、“交叉任职”工作要求进行了规定。按期进行换届选举中,对党委、党总支部(党支部)委员会及不设支部委员会的支部书记的任期、班子换届选举程序、按期换届提醒进行了明确。同时,就配强党组织书记、班子成员教育培训的学时、轮训要求等进行了明确。 

       党员教育管理标准化。从党员的培养发展、教育培训、监督管理、理顺组织关系、党费收缴、流动党员管理、关怀激励、参与城市基层治理等方面,对党员的教育管理服务进行了规定和要求。重点就党员教育管理的方式、集中培训学时、建立健全“承诺、践诺、积分、评议”制度链条、不合格党员组织处置工作等进行了细化。 

       组织生活标准化。要求提高“三会一课”质量,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注重用身边人讲身边事,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并对组织生活会的主题、程序、要求,谈心谈话的次数,民主评议党员的优秀格次比例,主题党日的内容形式等进行了规定,更具操作性。

       工作运行标准化。主要涉及各领域党建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党建责任落实、议事决策、党务公开、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和党务工作机构设置等内容。尤其对卫健部门设立的医院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的工作职责、人员配备、运行机制等进行了明确。

       经费保障标准化。明确了各领域党建经费的落实渠道、使用范围,并对国有企业和公立医院领域党务工作者与管理人员同级同酬进行了规定。 

       场所建设标准化。主要从阵地建设的标准、场所的布局、标识制度、管理维护等方面进行了细化和明确。并结合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要求,提倡行业党组织与驻地街道社区党组织阵地资源共建共享、活动共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