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期

    发布时间:2016-11-21 12:00    

 

 

 


第25期
(总第25期)

中共渭南市委“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协调小组                                                   2016年10月20日


富平县:“设岗定责” 关键在做


    
  富平通过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抓住“做”的关键,引导无职党员增强党员意识,立足岗位做贡献,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明确职责,合理设岗,让无职党员“有职有责”。县委组织部下发了《关于在农村无职党员中深入开展设岗定责工作的实施意见》,全县以党支部为单位,因地制宜设立村务监督、公共事务管理、经济发展、思想政治和精神文明等4大类18个岗位,明确了每个岗位的职责,使广大农村、社区无职党员“有职有责”,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党员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带头脱贫攻坚、致富带富、服务群众、展示才能特长的积极性,为促进村级改革、发展和稳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严格程序,确定上岗,让无职党员“有岗有位”。严格按照四步流程,紧扣个人实际,确定无职党员岗位。一是全面动员。广泛宣传和调研,详细了解掌握党员个人特长及群众的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设岗定责提供科学依据。二是尊重民意。基层党组织结合各自实际,灵活设岗,提交党员大会讨论同意后再确定施行。三是自愿申请。党员结合个人特长和工作能力实际,自愿选择岗位,向党组织申报。四是民主推荐。在党员个人自选申报的基础上,党组织向全体党员公布和介绍每名申报党员的基本情况,召开党员大会民主推选,确定上岗人选。截至目前,全县申报岗位的无职党员已有9800名。
  建立机制,监督履职,让无职党员“有位有为”。上岗党员确定后,通过村务公开栏公布上岗情况和岗位职责,接受群众监督。县委组织部定期对设岗定责制度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对在设岗定责推行中工作不力、管理制度不够健全、工作流于形式的,在全县进行通报批评。各乡镇加强对各村党支部设岗定责情况的督查,及时检查党员岗位职责履行情况,发现问题,督促整改。目前,全县设岗定责上岗党员累计参与美丽乡村建设、扶贫攻坚等工作6200余人次,开展政策宣传、帮学送学113场次,党员服务群众成效得到充分体现。

高新区:督查出实招 学习教育见实效

  高新区以“月初安排、月中督查、月末通报、次月复查”工作模式,扎实开展督查工作,稳步推进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月初安排,重点工作有要求。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五查两补两巩固”、基层组织建设重点工作,分阶段、有重点地下发工作安排6次,列出74项工作任务和具体内容,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为全区7个基层党(工)委、9个党总支、114个基层党支部细化了目标任务,提出了工作要求。
月中督查,督查任务有清单。针对农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不同领域制定督查清单,量化督查标准,有针对性的查找问题,挖掘亮点特色,对关键环节、专项工作进行重点督查,确保督查不走过场,不留情面,取得实效。各级领导和督查组先后深入各基层党组织调研督查55次,安排区级层面督查5次。
  月末通报,督查情况有反馈。根据各级领导提出的要求、督查组查找的问题、基层党组织自查的情况,定期通报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协助基层党组织看清问题、找准差距、明确方向、整改提升。截至目前,下发通报7次,列出共性问题31条,个性问题146条。同时,在每月党建工作例会上,对近期工作、重点工作进行现场通报,压实工作担子,落实党建责任。
次月复查,整改结果有实效。对每月通报的问题,要求各基层党组织举一反三,抓住关键环节,采取有力措施,安排专人负责,分析研判存在问题,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要求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亲自抓,一项一项推进落实,并定期报送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次月督查组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复查,真正做到了整改任务有落实、整改结果有实效。


  
华阴市:“4﹢6﹢8” 扎实开展作风整顿

  华阴市以作风建设为抓手,突出“四融入六结合八解决”,以学习教育促进作风转变,以优良作风推动工作落实。
  “四融入”:把作风整顿活动自觉融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安排部署、内容形式、活动成效中。“六结合”:把作风整顿活动与贯彻落实“三项机制”、与“亮身份、践承诺、树形象、做标杆”主题实践活动、与落实从严管党治党“两个责任”、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问题整改、与今年市乡换届、与追赶超越发展紧密结合,转变工作作风,强化责任担当。“八解决”:解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不老实、不务实、不落实、不担当、不尽责、不作为、不自律、不收敛等突出问题,切实增强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强力推动全市各项工作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