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期

    发布时间:2016-11-21 11:55    


第24期
(总第24期)

中共渭南市委“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协调小组                                       2016年9月 日


韩城:创设载体活动 激发党员活力


   
  韩城市在学习教育中,坚持特色引领,以创设载体活动为依托,不断激发党员活力。
  轮训充电,让党员“肚里有货”。抽调市委党校专职讲师、市委组织部、纪委、宣传部优秀干部及各党(工)委书记、副书记等65人组成讲师团,设立12个“流动党校”,重点对全市8个镇办1.2万余名党员开展政治理论、党建工作知识、党章党规、业务技能等方面专题党课“大轮训”,把学习教育延伸至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开展系列政策宣讲和致富知识普及,弥补了党员的“精神之钙”,打开了党员的“致富之门”。
  志愿服务,让党员“亮出身份”。在重点项目建设、“四城联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中,积极开展“志青春•爱韩城”、党员志愿“小红帽”“红袖章”“红马甲”等活动,在精准扶贫和重点项目建设中体现党员的担当,在文明言行和“四城联创”中亮身份、做表率、树标杆;将党员身上的光和热释放转化为激发社会风气好转的正能量。
  典型引路,让党员“追赶超越”。注重选树典型,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创设了“十路先锋在行动”载体活动。“七一”期间,对评选出的在“四城联创”、项目建设、脱贫攻坚、招商引资、美丽乡村建设、农村致富带富等十方面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党员标杆进行了隆重表彰。同时,积极对选树的先进典型事迹进行整理,在每个支部中开展向典型标杆学习活动,形成了市、镇(部门)、村(社区)看齐标杆、追赶超越的浓厚氛围。

蒲城县荆姚镇:“三举措”扎实推进“两学一做”


   
  蒲城县荆姚镇坚持以学促做,以做促学,边做边学。突出重点,细处用力,让学习教育在服务大局上见成效。
  一是创新形式扎实“学”。采取集中上党课、专题讨论、观看视频、党员夜校等多种形式,学习党章和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建立微信群与党员干部开展交流互动,分享学习经验与心得,营造良好的学习教育氛围;由120名党员干部组建“送学”小分队,把讲堂搬进农户院落、把党的福音送进群众心坎,使学习教育延伸至基层一线,提高学习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目前,累计开展专题讨论学习43次,送党课92次,集中观看视频68次,参与党员人数达2000余人次。
  二是围绕中心务实“做”。紧紧围基层党建、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及社会服务等中心工作,在全镇党员中开展公开承诺活动,每名党员都有红线承诺,并结合实际制定出先锋承诺,引导全镇党员干部立足自身岗位,通过比学习氛围、比担当意识、比服务态度、比工作效率等,营造浓厚的“学、比、赶、超”氛围。截至8月底,召开脱贫帮扶现场协调会6场,与信用联社召开脱贫攻坚现场发放会1场,参与结对帮带的党员、干部数1566人,提供致富信息达174条,完成党支部阵地建设、农村道路、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37 个,“硬化”巷道53公里。同时,出台了《荆姚镇痕迹化工作管理办法》,对荆姚镇党委、政府工作进行档案资料及影像资料分类归档、留存,统一实施痕迹化管理,确保工作落实有始有终、有依有据。
  三是落实整改“回头看”。重点在“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年”活动中开展“五查两补两巩固”,进一步深化党员干部值班坐班、基层干部培训、脱贫攻坚痕迹化管理三项整改落实,对照合格党组织以及合格党员的标准,查找不足,列出责任清单和问题清单,明确差距,强化整改,为党员干部补好精神之“钙”,加足行动之“油”。


   
【工作动态】

 

  白水县开展“发挥党员作用 服务果乡群众”第四次专题学习讨论。在学习讨论中,要求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做贡献,设计各具特色的实践载体,农村党员围绕发展特色现代农业,社区党员围绕优化管理服务,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围绕改进机关作风,真正使研讨专题更有针对性,研出作风,研出成效。
  高新区充分利用区内高层次人才的资源,将刘志军和樊建军两名高层次人才立足岗位发挥作用的典型事迹制成微视频,真实生动地反映先进人物的精神世界和基层党组织的典型经验、做法,并在远程教育平台发布,以身边事教育感召身边人,引导党员时时树好形象,处处当好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