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期

    发布时间:2016-09-05 10:28    

第18期
(总第18期)

中共渭南市委“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协调小组                     2016年7月27日


韩城市以“讲”促学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韩城市坚持以“讲”促学、学做互动,激励党员干部争当发展先锋,献力“黄河明珠”城市建设。
以上率下,深入“讲”。围绕“讲党课、强素质、争先锋、促发展”,领导带头讲党课、谈体会、明思路,做到重要精神精讲、重大政策深讲、重点工作细讲。市委主要领导带头在中心组学习、镇办换届后集中约谈、纪念建党95周年等会议上作党课报告。其他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包联点为基层党员上党课。党组织书记利用各类学习讲坛、支部组织生活会、“七一”总结表彰会等讲党课,激发了党员干部聚精会神抓落实、集中力量办大事、积极投身“四城联创”“全域旅游”的巨大热情。目前,900余名党组织书记讲党课600课时,约4万人次接受了党课培训。
  送学上门,流动“讲”。抽调党校专职教师和组织、纪委、宣传等部门业务干部及党(工)委书记、副书记等组成宣讲团,在设立的12个“流动党校”开讲。培训宣讲突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章党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重点,同时辅以政策法规、时事政治、基层党建,瞄准党员思想实际和党建工作存在问题,切实增强宣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目前,全市“流动党校”共宣讲183场次,培训党员1.8万人次。
  邀请名师,高端“讲”。邀请中央党校张晓燕教授为各级领导干部、村党组织书记、基层党务工作者等近500人作学习党章专题辅导;邀请渭南市委党校理论教员为镇(办)、部门党组织书记作《新常态、大逻辑——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专题辅导,促使“两学一做”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善用平台,网络“讲”。利用“韩城党建”微信公众号、“三秦先锋”手机APP、党建网、手机短信等,建起党建微信四级平台,开设网络党课,收录网络优秀党课视频或讲稿进行推送。利用党建微信交流群和党员微信学习交流群,交流讲授经验,讨论听课体会,用虚拟网络架起了传课送学、互学共进的“连心桥”,引导党员向合格看齐、向先进对标。

市科技局三项措施 抓好“三项机制”贯彻落实
  市科技局明确三项具体措施,突出学、建、用,狠抓“三项机制”贯彻落实,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一是树好用人导向。在干部选任中,更加注重“创新服务”特色,主要考察干部指导基层科技工作、服务企业研发创新等实际成效。在干部考核上,更加注意与日常考察相结合,将“三项机制”中评优评先、容错纠错等有关条款纳入科技系统干部培养考核体系,细化、优化干部管理机制,形成科技干部管理新常态。二是保护干事精神。鼓励干部敢于干事、勇于担当、促进发展,鼓励干部职工在严守法律、政策、纪律、道德和稳定、安全等“底线”前提下,发扬敢闯敢干的劲头,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强化科技项目管理、加快科技平台建设、优化科技服务环境等方面不断创新,全面提升科技服务质量。三是营造创业氛围。把“三项机制”贯彻落实作为学习教育重要内容,开展专题辅导解读,深入宣传科技系统创业典型,引导党员干部细照笃行。叫响“创新渭南”建设,通过举办创新创业大赛、建设众创空间、筹建天使投资基金、创建科技创新示范县、制定“一县一策”发展战略等,不断聚集、引领科技工作者参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助力“创新驱动”“智能转型”。

蒲城县高阳镇“六堂实践课”力促真做实做
  蒲城县高阳镇为党员设置以“六针对,六参与”为主要内容的“实践课”,促使党员走在前、作标杆。
  一是针对全县“一年脱贫,两年巩固,三年致富”的精准扶贫目标,开展“我参与、我帮扶、我奉献”扶贫帮困活动。党支部根据党员实际情况进行分类,结合精准扶贫“六个一批”进行对接,由包联党员制定针对性帮扶措施,确保贫困户按期脱贫。全镇592贫困户全部由党员包联,已开展帮扶活动80余次。二是针对农村环境卫生“脏、乱、差”现象,开展“我参与、我自觉、我带头”环境卫生整治活动。组织有劳动能力的党员对开展义务劳动,无劳动能力的党员进行监督检查,促使村域环境卫生改善提升。目前,已开展党员义务劳动40余次,参与党员500余人次。三是针对农村矛盾纠纷复杂、解决难问题,组织开展“我参与、我协调、我处理”矛盾调处活动。由德高望重、群众基础好的党员负责,对村上矛盾纠纷进行调解,确保村级矛盾不上交,村级党员已组织化解矛盾23件。四是针对农村安全生产管理不到位问题,组织开展“我参与、我巡查、我监督”安全巡查活动。由在家年轻党员组成巡逻队,对特殊路段、特殊行业进行巡查,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镇村已组织党员义务巡逻检查30余次,现场排除安全隐患6起。五是针对部分群众农业及产业技术科技含量低的问题,开展“我参与、我指导、我服务”产业技术指导活动。把有“一技之长”的党员进行分类,就农作物管理、蔬菜种植栽培等开展技术指导,提升农民科技务农水平。全镇党员已集中开展技术服务20余次。六是针对群众对惠农政策、法律法规掌握不清问题,开展“我参与、我知道、我宣传”公益活动。组织知识层次较高、群众信服的党员,随时向群众宣传和解释,现已发放各类传单5000余份,有力增强了群众对政策法规的知晓率和镇村工作的参与度。

【工作动态】
  合阳县举办“两学一做”主题演讲赛,15名决赛选手有干部、教师、法官、检察官,还有基层村党支部书记。他们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和身边先进典型,用鲜活的事例、富有激情的语言,生动诠释了共产党员勇于奉献、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的精神,促使党员自觉向先进典型看齐,“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经开区龙背镇坚持以“做”促“学”,根据产业发展和村域环境状况,依托产业基地、示范田、示范路,建设“党委示范基地、支部示范田、党员卫生示范路”,增强农村党员创业带富能力,引领全镇特色产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目前,已建立葡萄种植“党委示范基地”2个,确定“支部示范田”20块、“党员卫生示范路”20条。
  蒲城县财政局组织160余名党员干部开展“学党章、知党史、懂党规、守党纪、强党性”知识测试。测试采取闭卷形式,内容涵盖党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设填空、选择、论述等题型,最大限度考准考实学习成果,不断强化党员宗旨观念和规矩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