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期

    发布时间:2016-06-28 14:42    

第5期
(总第5期)

                               中共渭南市委“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协调小组                     2016年5月16日


富平县十项活动助力“两学一做”

  一是“抄”。开展“手抄党章100天”活动。在富平党建网和“富平党员微平台”展示优秀手抄作品120幅,收到党员毛笔书法手抄党章作品16幅。二是“背”。各党支部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组织党员背诵入党誓词及党员权利义务。三是“讲”。县委成立“两学一做”讲师团,深入镇村、社区和部门巡回宣讲50多场次;同时,要求各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和部门党委(党组)书记为本单位全体党员讲党课。四是“考”。县委组织部全体干部分6组,逐镇逐村对“两学一做”及基层党建知识现场提问辅导。城关街道、东华街道、到贤镇等还采取现场闭卷答题的方式,对党员干部进行应知应会知识测试。五是“送”。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各镇(街道)、各部门组织开展“送党章,戴党徽,忆党史”活动,帮助行动不便老党员参与学习教育。六是“寄”。各基层党支部为流动党员发出学习教育一封信,邮寄学习资料和支部学习教育方案,建立了流动党员微信群或QQ群,及时发送学习教育相关知识和基本要求,确保学习教育不留空白。七是“议”。围绕“学习有关文件、增强学习教育自觉性”开展专题讨论学习,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讨论,进一步增强了党性意识。八是“赶”。各单位树立了学习教育标杆,开展向标杆看齐,学先进、赶先进活动。淡村镇号召全镇1130多名党员向王纪年、石振全同志学习,用身边典型教育身边人。九是“比”。窗口单位服务行业积极开展“亮比评”活动。到贤镇开展“比发展、比环境、比和谐”活动。十是“干”。各单位将学习教育的总体要求与自身实际相结合,设计支部实践载体。刘集镇张北村开展“亮明党员身份,建设美丽张北”活动,流曲镇孙村开展“孙村新发展,党员勇担当”主题实践活动,激发了党员在学中干,在干中学的热情和动力。


       
经开区“五项措施”推进“两学一做”
打造“两有一讲”党员

  渭南经开区坚持从严从实要求,在落实省市提出的“六有”基础上,采取“五项措施”,推进学习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
  一是确立“六要标准”。要懂政策,避免矛盾问题滋生和蛮干瞎指挥。要讲规矩,保持与团体步调一致。要办实事,取得企业和群众的信服。要强服务,体现新区的风貌和效能。要严要求,零容忍恣意妄为。要创一流,实现又好又快追赶超越发展。二是配发学习资料。全区各党支部统一配发“两学一做”小书包,包括《党章》、《纪律处分条例》、《廉洁自律守则》、《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同时向党委增发《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向农村党支部增发《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三是评选“三型”党组织。坚持问题导入,计划在纪念建党95周年之际,表彰一批在解决信念缺失、流动党员管理、信访维稳、美丽乡村建设和创富增收领域成绩卓著的“最有战斗力农村党支部”;表彰一批在阵地建设、规范管理、创先争优、技术创新、营销拓展成绩突出的“最具创新活力企业党支部”;表彰一批在五个办理(马上办理、主动办理、跟踪办理、协助办理、微笑办理中企业和群众评价较高的“最具服务效能机关党支部”。四是培育“两有一讲”党员。结合经开区发展定位,将合格党员的标准提高,定义为“做人有血性、干事有激情、岗位讲奉献”的“两有一讲”要求。五是各有侧重培育标杆。倡导机关党员要争特事特办、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标杆,农村党员要争当致富带富、引领新风的标杆,社区党员要争当志愿奉献、服务群众的标杆,国有企业党员要争当提质增效、改革创新的标杆,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员要争当克难攻坚、领军创业的标杆,学校党员要争当严谨治学、立德树人的标杆,在全区加快发展、追赶超越的进程中积极作为。

 

合阳县甘井镇党委“五个一”规划
让“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细落小

  合阳县甘井镇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围绕“五性要求”,制定“五个一”规划,将镇村两级学习教育落细落小,工作取得良好的效果。
  围绕持续性,落实一套机制。突出强化措施,加强管理,完善“六项制度”严格组织生活。即:每个支部制定一份实施方案、计划;每名党员制定一份学习计划;集中学习党小组每周一次、支部每月一次;每两月支部开展一次专题讨论;每半年支部书记讲一次党课;每年支部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开展一次民主评议党员。以支部为单位,建立党员星级管理考核制度,将每名党员学习、参加组织生活、作用发挥情况进行考核,评星定级,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的监督。有效的解决了基层党组织学习教育持续性,严明了党建工作责任制,实现了党员学习教育由被动向主动转变。两年来,甘井镇各支部党内生活规范,每月5号对各支部、党员工作进行考核。目前五星支部达到19个,四星支部8个,三星支部1个。五星党员685个,四星党员128个,三星党员44个。
  围绕经常性,用好一个平台。突出抓在日常,严在细节,用好党建e平台“六大版块”提升党建水平。即:党员e家版块开展支部、党员星级管理量化考核;网络党支部版块规范流动党员组织生活;网上党校版块提供在线学习平台;学习交流版块晾晒学习成效;党务公开版块打造阳光政务;党风廉政版块规范党员干部行为,发挥监督曝光作用。甘井党建e平台运行两年来,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广大党员有效运用党建e平台,自觉地学习,接受教育,使党员思想教育抓在经常,严在经常,推动党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实现了党员学习教育经常化。
  围绕针对性,开准一张处方。突出聚焦问题,精准发力,列出“六张清单”抓好整改落实。即:列出支部书记责任清单;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党员设岗定责清单;党员问题清单;病弱党员帮学送学清单;负面约谈清单。六张清单坚持问题导向,在“学、做”过程中,对照问题责任清单,逐一落实,逐一改正,使“两学一做”开展起来,有的放矢,学做结合。有效的解决了干部职责不清,党员宗旨观念不强,制度规矩不清的问题。
  围绕层次性,建强一支队伍。突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开展“六大工程”建强党员干部队伍。即:干部作风转变工程;代办服务便民工程;干部待遇提升工程;后进村整顿提升工程;第一书记“六个一”工程;大学生村官“一诺五做”工程。通过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锤炼出一支敢于担当,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镇村干部队伍。
  围绕实效性,树立一面旗帜。突出紧扣中心,服务大局,开展“六类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即: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积分兑换献爱心活动;“我们在一起”党建+扶贫主题活动;走进红色教育基地、感悟星火革命精神活动;“学党章、守党纪、正党风”知识竞赛活动;“树模范、做榜样、激活力”评选表彰活动。甘井镇共有党员志愿者服务队65个,树立党员标杆10个,通过“十步工作法”和红伞帮扶计划,扎实开展“我们在一起”党建+扶贫主题活动,做到了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