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两学一做”经常化

    发布时间:2016-06-06 08:18    

把“两学一做”经常化
——八论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继群众路线专题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实践,也是促进党员党性教育“经常化”的重要举措。“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原本就是每一个党员应该做的,是一种正常的教育与修养,而不是一种临时之举,对于广大党员来说,这样的学习教育永远在路上。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突出经常性,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抓经常、严日常。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把思想政治建设融入日常的党内政治生活之中。

  “两学一做”要常学。“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必须始终把学习放在第一位,当成生活的一部分。通读熟读党章党规,弄清楚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把握共产党员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理解掌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服务群众,为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团结统一夯实基础。

  “两学一做”要常思。“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常学常思,学习过程中,要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实际,用“四个能否”检视自己,即能否坚守共产党人信仰信念宗旨;能否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个人与组织、个人与群众的关系;能否努力追求高尚道德、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持积极健康生活方式;能否自觉做到党规党纪面前知敬畏守规矩,保持良好精神状态、积极为党的事业担当作为。通过学习思考,真正提高思想认识,找到短板差距,明确努力方向。

  “两学一做”要常做。“知之而不行,虽敦必困”。“学党章党规”也好,“学系列讲话”也罢,必须与“做合格党员”紧密联系起来,将学习成果最终体现在“做合格党员”上,不能做语言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切实将党章党规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落实到每一项具体工作中,体现在每一个日常行为上,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一名“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而应成为常态,常学常思,内化于心;长做长正,外化于形。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时刻将“党章党规”、“系列讲话”当作明镜,对照自己,激励自己,校正自己,使自己永葆“合格党员”的风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