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期

    发布时间:2016-05-17 14:37    

第2期
(总第2期)

          中共渭南市委“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协调小组                     2016年4月21日


渭南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签定“军令状”  聚焦“解难题”
 

  按照中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关会议和文件要求,渭南市聚焦问题、蓄势发力,夯基础、补短板、重实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稳步推进。
  一、迅速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到位
  4月12日,全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视频会议结束后,我市立即召开视频会议,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省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4月15日,市委书记陆治原同志主持召开县(市、区)委书记、组织部长座谈会,听取汇报和意见建议;4月17日,召开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年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4月18日-20日,各县(市、区)委分别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学习教育全面铺开。
  按照“两学一做”有氛围、基层支部有方案、党员个人有计划、学习研讨有重点、教育践行有标杆的“五有”要求,快速行动,印制《“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必知》口袋书20000册,组建巡回宣讲团,下派13个督导组,确保高起点推开。要求各基层党组织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量化考核、党员星级管理等六项党员教育管理基本制度;落细党员统一活动日、党员承诺制、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在职党员进社区红袖章志愿服务等六项党员发挥作用基本制度;落好村干部坐班值班、群众事务代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社区“6+X”工作模式等四项服务群众管理事务基本制度,真正使党的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
  各县(市、区)委和市级部门党组(党委)也迅速安排部署。澄城县按照“有机构、有方案、有计划、有内容、有记录、有笔记、有资料、有专栏、有氛围、有典型”的“十有”要求,快速启动学习教育;潼关县开展“两学一做”随手拍、晒一晒手机摄影活动,通过手机拍摄上传来展示部门单位及个人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中的做法经验、特色亮点、工作成效以及党员干部在服务群众中的感人画面,号召全县7000余名党员积极投身“两学一做”热潮中;卤阳湖工委、市档案局等部门单位开展“手抄党章100天”等活动,真正让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市公安局、卫计局等单位通过印制《应知应会手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知识读本》彩色折页,进一步加强党员学习。市国资委、市编办、市工商局等部门单位通过在网站开设专栏,利用微信平台,推广先进典型,交流学习经验,营造学习氛围,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高起点开局、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
  二、灵活学习载体,夯实思想基础
  经过反复研究讨论,灵活学习载体,明确我市学习教育既要遵循中省要求,又要紧密结合渭南实际进行拓展延伸。
  一是践行“四讲四有”,树立先锋形象。要求全市广大党员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提出机关党员要争当勤政为民、依法行政的标杆,农村党员争当致富带富、引领新风的标杆,社区党员争当志愿奉献、服务群众的标杆,国有企业党员争当提质增效、改革创新的标杆,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员争当克难攻坚、领军创业的标杆,学校党员争当严谨治学、立德树人的标杆,号召广大党员争当对党忠诚的模范、遵规守纪的模范、崇德向善的模范、服务发展的模范,激励党员在“加快发展、追赶超越、决胜小康”中积极作为、献计出力。
  二是结合“三创”活动,提高服务水平。紧紧围绕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开展了以创新、创优、创业为主要内容的“三创”主题党建活动。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把观念创新、服务创优、发展创业融入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去,通过观念创新,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形成各具特色的发展思路、务实有效的工作举措;通过服务创优,进一步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坚定理想信念,倡导优良作风,激发工作热情,形成低调务实不张扬、埋头苦干的好作风;通过发展创业,进一步提高工作执行力、推动力、落实力,扎实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扎实推进特色现代农业建设,扎实加强文化建设,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扎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
  三是突出有用实效,载体灵活多样。各县(市、区)也结合实际,提出了灵活多样的载体。富平县坚持把传承习老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学习教育始终,在全县叫响“传承习老精神,当好红色传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习老精神中获取营养、汲取力量,争做新时期合格党员。大荔县在广大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做县域经济转型发展带头人,感恩党的领导、感恩社会主义”,在群众中开展“学系列讲话、学政策法规,做合格村民、做‘三农’转型带头人,感恩党的领导、感恩社会主义”的“两学两做两感”学习教育。华阴市围绕学习教育,创新开展党员“亮身份、践承诺、树形象、做标杆”主题活动。其他县(市、区)也紧紧围绕学习教育,创新载体,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三、围绕学习教育,破解工作难题
  一是签订“军令状”,明确任务抓。4月17日的市委常委会上,市委书记和各县(市、区)委书记签订《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书》,当面签下“军令状”,确保以最严肃的态度抓基层党建工作,以最严实的措施解决突出问题,以最严厉的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军令状”既包含“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今年基层党建的重点任务,比如镇(街道)换届、基层干部待遇保障、阵地建设、软弱涣散村和社区整顿等共性任务,也包含市委对县(市、区)委抓基层党建述职会议的反馈问题和省市明查暗访反馈问题等个性任务,并定人员、定任务、定时限,明确谁来抓、抓什么、达到什么标准。
  二是成立工作机构,领导带头抓。市委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市委书记担任组长,市委常委带头深入各自分管领域、包联县(市、区)以及党建联系点,指导督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检查阵地建设、后进村和社区整顿等基层党建工作进展情况。市委常委以身作则,带动各级党委、党组成员把各自抓党建的责任担起来。要求各县(市、区)委书记落实“八个一”责任,即任期内走访一遍所有行政村、每年签订一份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书、每季度研究一次基层党建工作,每年抓一批后进转化典型、上一堂党课、召开一次推进会、认领一个党建创新课题、开展一次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
  三是开展百日行动,集中力量抓。从4月中旬起,在全市开展“基层组织四项重点工作整建百日行动”活动,重点围绕省委组织部反馈问题,围绕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年要求,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阵地建设、村干部待遇、村“两委”换届遗留问题等重点工作进行大排查、再整顿,建立问题台账、责任清单,能改即改,确保短期内形成声势、见到成效。各县(市、区)委集中力量,集中时间,查问题、找差距,补短板、抓提升,把“军令状”上的党建任务抓实、抓细、抓到位。
  四是严格考核问责,夯实责任抓。实行考核“一票否决”,对未完成城市社区阵地建设提升攻坚和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改扩建提升任务的,党建工作“一票否决”;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重视、抓不好、走过场的,也实行 “一票否决”。建立“选用干部看党建”机制,明确提出,在县(市、区)换届中,基层党建工作问题突出、被举报并查实的,党委书记不得提拔;屡查屡犯的,就地停职整顿,直至免职。拟提拔对象,对其任期内党建工作进行专门考核,考核不合格不得提拔。市委督查室、市纪委加大明查暗访和督查力度,定期不定期到各县(市、区)、各镇(街道)进行明察暗访,发现问题,及时查纠;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列出清单,建好台账,并对各县(市、区)的党建工作进行抽查、核查,查准核实,及时问责。跟踪抓好整改,市委常委会将专门听取各县(市、区)委党建工作进展情况汇报,重点听取问题比较突出的3个县(市、区)的整改情况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