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问题导向抓好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16-05-17 08:25    

突出问题导向抓好学习教育

——四论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突出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重要体现,是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重要体现,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

  “突出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对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的重要指示,为我们深入、扎实开展学习教育提出了具体要求。

  突出问题导向,就要带着问题学。党员干部在学习中要严格对照党章党规要求和系列讲话精神,结合自身实际,发现自身问题。要区分不同问题、区别普通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确定不同的重点学习内容和学习方法。对全市党员来讲,要着力解决在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强化宗旨观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推动改革稳定发展实践中建功立业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全市党员领导干部来讲,要着力解决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带头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深入学习找准问题整改的“靶心”,确保学习教育不虚、不偏。

  突出问题导向,更要针对问题改。找到“靶心”是为了“有的放矢”,改正问题才是学习教育的最终目的。衡量学习教育的成效,最根本的就是看解决了什么问题。要坚持边学边改、即知即改,科学分析问题的表现和成因,采取思想教育、培训提高、严肃法纪等办法,区分情况、辨证施治,着力解决好个别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淡漠、在党意识不强、宗旨意识不牢、不愿干、不会干、为官不为、违纪违法等突出问题,确保学习教育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

  带着问题学,才能学得深;针对问题改,才能改到位。只有坚持把问题导向贯穿学习教育始终,学细学深、立行立改,才能真正离合格党员的标准越来越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