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铸警魂

    发布时间:2016-07-18 08:48    

“两学一做”铸警魂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临渭大队党员活动侧记

  抬头仰望星空,低头脚踏实地,机制锻造队伍,警心赢得民心。李胜利、张宁、岳蒲杰等仅仅是临渭交警在“两学一做”铸警魂这一时代大潮中激荡起的晶莹浪花。更多的“抱抱哥”“托举哥”“搀扶哥”等先进人物,每时每刻都在我们身边,在这个城市的角角落落,在雨中、水中、风中、雪中、烈日中、雾霾中……时时涌现。
  夜漆黑,风微凉,晚来雨霁,留下一地寂静苍茫,城市此刻已然轻轻睡去。刚刚查完酒驾的临渭交警大队一中队中队长张宁走进中队院子,步履有些蹒跚,身影洒下落寞,看上去已经很疲惫了。推开办公室的门,抬眼,忽然,他看到了一个多月没见的妻子。下意识地揉了揉眼睛,以为是错觉,再定睛细看,却原来是真的。
  “这么晚了,你怎么来了?”张宁轻问。妻子轻点一下肚子,“我怎么感到这两天有些不舒服,你有时间吗?能不能陪我去趟医院。”满是委屈的声音让人心颤。“离预产期还有一个多月呢,你是不是累着了,我、我把手头工作忙完,马上带你去。”有些愧疚地安慰着妻子,张宁还是犹豫着坐在了办公桌旁,编发整理酒驾信息简报。
  当写完最后几个字,忽然听到妻子呻吟道:“张宁,你忙完了吗?忙完赶紧过来看看,这是怎么回事?”面对地上的一大摊水,两个都没有什么经验的年轻人,根本不知道这时羊水已经破了。慌乱之中,张宁赶紧将妻子送往医院,医生检查后很生气地说:“你们这是怎么回事,没按时产检吗?胎儿腿都出来了,快送产房!”
  心如千万根针搅,自责、内疚,倾盆冷水般从头浇下,张宁瞬间呆住了。自从妻子怀孕,他只忙着工作,从来没有陪妻子到过一次医院,孩子因为早产,连夜被送到了西安儿童医院。
  张宁,一个80后,入党10年,从警8年,通过层层选拔的渭南交警系统基层中队中队长,所在的一中队,位于渭南老城区,担负着这一渭南政治、文化中心区的交通疏导服务工作,全中队40名民警中,45岁以上的26人,是渭南交警系统中人数最多,老龄化最严重,交管任务最艰巨那一部分。张宁清楚,大队党委把这样的重担交给自己,是对自己的信任,是将服务百姓神圣职责的托付。对妻儿的亏欠,他唯有压在心底,夜深人静之时偷偷洒泪。
  岳蒲杰,曾经在大渡河英雄连服役的一位老兵,经历过98年抗洪抢险的生死离别,复员后来到临渭交警大队工作。尽管仅是一名协警身份,却用自己的10年坚守,赢得了市民的认可和爱戴。
  一班岗,两辆摩托,三个点,四个人,平峰疏导,高峰护学。护学,从早7点到晚8点,13个小时里,岳蒲杰少有休息,岗台被他当成了家,无时无刻不记挂心头。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6月29日,临渭交警大队四楼会议室,党旗飘飘,党徽熠熠,全体党员同志胸前佩戴党徽,自豪光荣的聚集于此,共同迎接建党95周年。而这一天,岳蒲杰等新接收的预备党员也庄重宣誓。传承精神薪火,筑牢忠诚警魂
  当晚,大队党委对3个红旗党支部进行了授牌,对17名优秀共产党员颁发了荣誉证书。党委委员、副教导员东晓宁宣读了大队党委《关于同意吸收赵江朋等5名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的批复》和《关于秦康等5名同志转为中共正式党员的批复》。党支部书记高擎党旗,激情领誓,140名新、老党员高举右拳,目光如炬,“中国好人”“陕西省十大雷锋式职工标兵”“渭南市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被市民亲切誉为“最美交警”的岳蒲杰如愿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
  “两学一做”教育开展以来,临渭交警大队在全体党员民警和全体民警中开展“忠诚党的事业、严守警纪铁规、不忘从警初心”为主题的大讨论活动;适时邀请“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汪勇、“全国道德模范”张清海、渭南“标杆人物”等先进党员进警营讲述光荣事迹;每月评选先锋标杆、爱岗敬业、忠诚履职、规范执法、亲民爱民等5类优秀“红星党员”民警。挖掘发现一批先进重大典型,登台演讲,各支部推选“党员示范岗”,发挥先进党员辐射效应,引导全体民警就近学、照着干;主动适应政治工作“E时代”,开通网络党建,在大队微信群设置“党旗飘飘”专栏,每天发布“两学一做”应知应会学习内容,发布各党支部及优秀党员民警工作内容,展示优秀党员民警风采,激发全体党员创先争优的内动力;组织开展“我是党员,为党加分”征文演讲、“重温入党誓词,不忘入警初心”、表彰优秀党员、召开青年党员座谈会、开展“情暖山区”扶贫帮困,看望慰问老党员、困难党员等活动,进一步丰富活动载体,增强学习教育活动的感染力,深化活动效果;通过“爱民在路上”主题实践活动的开展,做到信仰自觉、理念自觉、看齐自觉、创优自觉、奉献自觉,将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变为践行“民生警务”的行动,引导全体党员民警不但站好岗、执好勤,而且日行一善,多做暖人心的凡人善举,为每个党员建立“爱心档案”,让百姓切实感受到“两学一做”带来的效果。
  在不忘初心中行稳致远,在不忘本来中开辟将来,在实现“争创人民满意警队,打造平安首善之区”的征程中,临渭交警“人在路上、心在路上、服务在路上、形象在路上、爱民在路上”的青春之歌,正在奏响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伟大时代的最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