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计局:“两学一做”在行动

信息来源: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责任编辑:吕卓  发布时间:2016-05-05 08:18    

“两学一做”在行动
——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纪实

  自中省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部署以来,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党委把学习教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项重要工作,并结合卫生计生行业实际,迅速安排部署,扎实组织实施。

  学习中央《方案》,提高思想认识。中央《学习教育方案》下发后,在第一时间(2月29日)组织机关全体党员,集中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准确把握学习教育要求,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前热身,统一思想,进行初步动员和安排。

  成立组织机构,加强指导督查。成立了市直卫生计生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局党委书记任组长,成员由党委委员组成,党委副书记负责学习教育日常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制定实施方案,加强协调、指导和督查,做好相关工作。为扎实推进学习教育深入有效开展,4月28日、29日,局党委对各基层党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展情况进行第一次督查,通过听取汇报、实地查看、查阅资料、现场提问、随机抽查等形式,深入、细致、全面了解掌握各基层党组织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并从落实党支部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分类指导、坚持领导带头、坚持督查指导、坚持统筹推进等方面,对今后学习教育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

  统筹党建工作,扎实安排部署。今年以来,局党委按照中省市安排部署,结合卫生计生实际,先后制定下发了《2016年党建工作要点》《关于开展创新创优创业主题党建的实施意见》《关于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年活动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通知》等文件,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安排部署。3月16日组织召开了市直卫生计生系统党务工作会议,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全年党建重点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同时对全体党务干部进行了业务培训,提升了党务干部的能力和水平。

  制定实施方案,明确时间安排。根据市委《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局党委制定出台了市直卫生计生系统《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目标任务、具体措施、组织领导、工作责任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同时制定了学习教育安排表,从3月开始直至12月,每个月安排了具体的学习内容,每两个月进行一次专题学习讨论,7月集中开展讲党课,12月开好组织生活会、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支部和党员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整改,建章立制,并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总结汇报,使学习教育有章可循。

  召开专题会议,再做具体部署。4月20日召开党委会,再次研究部署市直卫生计生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4月21日组织直属各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具体负责同志、机关全体领导和党务干部,召开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会议,对细化方案计划、加强舆论宣传、切实抓好学习、强化典型引导、认真落实“六有”等进行再安排,统一思想和行动。

  配齐学习资料,切实抓好学习。为机关全体党员、干部配发了《党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2016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系列读物-做合格共产党员》《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2016版)》《全面小康热点面对面》等基本读物,配发了学习笔记本,要求各党支部认真组织好集中学习,全体党员干部抓好自学,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学,认真记写学习笔记,认真撰写心得体会,确保入脑入心。同时设计印制了1500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知识读本彩色折页,提炼“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本内容以及中国梦、四个全面、四种意识、五大发展理念、五位一体、五个扎实、三严三实、三会一课的基本内涵,配发机关和直属党组织全体党员,加强学习,铭记于心。

  加强舆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建立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园地,制作了宣传版面,通过新颖、醒目的形式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基本内容进行宣传;在卫计网开设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栏,对全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要文件、工作进展、特色活动、典型经验等及时公示和报到;出一期党员学习心得体会专栏;以微信形式在市卫计群宣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本内容……这些宣传教育,营造了浓厚的氛围,使广大党员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了明确的认识,并积极投入到学习教育中来。(党继革 裴峰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