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成思想共识 增强“两学一做”自觉性

    发布时间:2016-06-07 08:09    

  正在全体党员中开展的“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对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现实而深远的意义。提升党员干部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自觉性,是学习教育取得实效的关键,为此,要从三个方面形成思想共识。
  一、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补足“精神之钙”,强化理想信念的有力抓手。我们党是一个有8700多万党员、43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大党,在13亿多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是历史和人民的共同选择。党的形象,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事关党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执政环境越复杂、越要从严管党、从严治党。每个党员都是党组织的细胞和活动主体。如果党内每一个同志都能严格按照党章党规要求自己,坚持党的路线,践行党的宗旨,党就会凝聚起不可战胜的强大力量。党中央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是着眼党的建设这个全局,抓住了每个党员都要做合格党员这个党的工作的基础性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革命理想高于天”,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之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历史考验的精神支柱。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缺失、信念动摇,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可能走向人民的反面。我们党内出现的那些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的“老虎苍蝇”就是精神上“缺钙”的鲜活案例,他们忘记了入党时的誓言,忘记了曾经的信仰。作为执政党,如果党员精神“缺钙”,就可能亡党亡国。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为全党上下、全体党员进行了一次集体“精神补钙”。
  二、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性锻炼,提升党性修养的现实需要。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章党规就是党的规矩和纪律要求。铁的纪律才能锻造铁的队伍,按照党章党规要求进行自我教育、自我完善、自我改进、自我提高是党员改造主观世界的永恒主题,以党章为核心的党规党纪是党员安身立命和干事创业的根本法度,也应该是我们每个共产党人的价值取向、努力方向和精神追求。共产党员只有坚守精神高地,才能夯实党性根基,才无愧于“共产党员”这个称号。
  中国共产党自建党以来,就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宗旨,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奋斗目标和神圣责任。当前,面对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形势,面对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和外部环境考验,面对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和消极腐败危险,一些共产党员的宗旨意识淡化了,党性锻炼弱化了,党性修养退化了;一些共产党员不在组织、不起作用、不守规矩,完全忘了自己“姓党”;有些共产党员在群众面前摆架子,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有些共产党员个人利益至上,对群众疾苦和利益诉求漠不关心、充耳不闻、视而不见;一些共产党员把党规党纪置于脑后,贪赃枉法、败坏风气,等等……这样的问题已经严重损害了党的形象,动摇了党的执政基础,必须通过“两学一做”这样的党性锻炼进行整改。通过学习教育使每一个共产党员的党性修养都能得到提升和强化,做“合格党员”,争“优秀党员”,努力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
  三、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掌握新理论、开辟新境界的必然选择。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立足新的实践,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高瞻远瞩、运筹帷幄,提出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等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和新战略,开辟和提升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这是全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强党的建设、科学治国理政的理论和行动指南。只有深入学习领会好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才能在思想上不落伍、精神上不懈怠、工作上不跑偏、蹄疾步稳地推进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是密切联系、有机统一的,党章党规是党的总纲、行动指南和具体规定,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立足新起点、结合新实践、把握新形势对党章党规的深刻阐释。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和习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是每个共产党员提升理论修养,开拓思想境界的必然选择。
  信念是思想的先导,思想是行动的指南。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全体共产党员要切实在增强自觉性上狠下功夫,在学深、悟透、力行上狠下功夫,在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上狠下功夫。要始终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用五大发展理念引领工作实践,为推动陕西“十三五”良好开局、实现追赶超越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系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