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 >扫黑除恶 >

华阴市民政局:加强民政重点领域监管 助推扫黑除恶深入开展

    发布时间:2019-12-18 15:29    

  为全面纵深推进民政监管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突出问题的专项治理,进一步提高其打击的力度、挖掘的深度、治理的广度,规范监管行业日常管理。华阴市民政局将紧紧围绕基层政权、低保、殡葬等民政重点领域的突出问题,加大监管力度,全力推进全市扫黑除恶深入开展。

  一是基层政权领域。对新补选的村(社区)“两委”干部实行组织、纪检、政法等市级部门资格联审,加大联审力度,严禁不符合条件的人选进入村(居)委会班子。加强对新选出的村(居)委会领导班子工作指导,规范村(居)委会履职行为,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宣传法律法规,提高法律意识。

  二是低保领域。坚决杜绝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人情保、关系保”,以及吃拿卡要、盘剥克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现象,注重发现利用关系网骗取低保、利用暴力威胁享受低保等涉恶情形。切实履行社会救助保障的重大政治责任,确保做到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决不姑息,并视情节严重程度会同相关部门进行处置。

  三是殡葬领域。以落实惠民殡葬、发展绿色殡葬为重点,依法有序推进殡葬事业改革,进一步推进乱埋乱葬专项整治工作,坚决防止殡葬领域成为黑恶势力的“牟利场”。集中整治未经批准擅自兴建公墓、乱埋乱葬等现象。(梁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