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 >扫黑除恶 >

华阴市民政局:加强基层政权建设 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发布时间:2019-11-26 18:48    

  近日,华阴市民政局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契机,把扫黑除恶和加强基层政权建设结合起来,主要从以下方面开展工作:

  一、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为扫黑除恶提供坚实组织保证。通过对村(社区)软弱涣散党组织进行排查,对其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找准症结,并对症下药,帮助其制定有针对性的整顿方案。对素质不高、能力不足,不能适应工作需要或群众意见较大的党组织及时进行撤换调整;对管理混乱、矛盾纠纷突出的党组织,帮助理清问题、化解矛盾、建立相应的制度并落实好;对涉黑涉恶的党组织成员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二、严格规范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坚决把黑恶势力挡在门外。加强对村(社区)两委换届的指导和监督,树立正确导向,严格人选标准。建立村(社区)“两委”人选负面清单和候选人联审机制,把好“入口关”,严防“村霸”、涉黑涉恶人员进入。对黑恶势力通过威胁、贿赂、利诱等方式破坏民主选举的,坚决依法打击,绝不姑息。

  三、完善并落实村(社区)民主管理及监督机制,坚决铲除涉黑涉恶问题滋生蔓延的土壤。完善并落实“两委”干部民主评议制度、村(居)务公开制度等民主管理监督机制,推动村(社区)法治化建设,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通过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激发扫黑除恶内生动力,推动形成文明科学、积极健康的社会风气。

  通过加强基层政权建设,为基层扫黑除恶提供坚实的组织保证,遏制了黑恶势力的滋生蔓延,推动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