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通知 >

关于市、县领导和市级机关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调研工作的安排意见

    发布时间:2013-05-09 09:54    

渭组发[2013]27号


关于市、县领导和市级机关开展群众路线 
教育实践活动专题调研工作的安排意见

各县(市、区)委,市委各部门,市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党组(党委),各人民团体党组:
  为了扎实搞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调研工作,按照省、市《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调研工作的通知》精神,现就市县领导和市级机关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调研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 调研意义和目的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十八大做出的重要部署。搞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调研,是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开展活动的前提和基础。要紧紧围绕“转变作风,为民服务”的主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通过多层次、全方位、全覆盖深入细致的调研,摸清当前群众生产生活方面最需要、最迫切解决的困难和问题;摸清群众对当前党风、政风以及社会风气最不满意的问题;摸清对党员领导干部反映最集中的问题是什么;摸清各级领导干部和领导机关、执法单位、窗口服务单位等在贯彻群众路线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具体表现;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奠定坚实的思想和工作基础
 
 二、调研时间安排和方式方法
  调研活动从5月初开始,到6月底结束。
  这次调研活动总的要求是“四不漏、四弄清、四明确”:即市级领导跑遍所有乡镇,不漏一个乡;县级领导跑遍所有村,不漏一个村;镇村领导跑遍所有组户,不漏一个村民小组和农户;市直部门领导跑遍所有下属基层单位,不漏一个站所;弄清基层基本情况,弄清群众的要求和期盼,弄清存在的突出问题,弄清解决问题的措施;明确整改方向,明确整改重点,明确整改时限要求,明确整改责任主体。
调研方式方法要按照“听、看、谈、问、议”五方面的要求进行。“听”就是听意见和建议,“看”就是看典型现场征询意见,“谈”就是开展谈话谈心活动,“问”就是进行问卷调查,“议”就是座谈听取意见建议。
  (一)市级领导调研工作安排
  1、开好五个层次座谈会
  一是召开县市区调研工作征求意见座谈会。参会人员为:县市区四大班子县级领导代表(10人),近五年离退休县级领导(10人),企业代表(5人),市级以上“两代表一委员”(5人)。同时,分发调查征求意见表,征求意见范围:全体县级领导,近五年离退休的所有县级领导,县级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办党委书记、乡镇长。(填写表1、2、3)。(一周内上交问卷表)
  二是召开乡镇办领导班子及“两代表一委员”征求意见座谈会。参会人员为:乡镇办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县级“两代表一委员”代表(5人)。同时发放征意见表。征求意见范围:乡镇全体领导和机关干部,县级以上“两代表一委员”(表1、2、3)。(一周内上交问卷表)
  三是召开乡镇站所和企业负责人征求意见座谈会。参会人员:驻乡镇办所有站所负责人、辖区内企业代表(5人)。发放填写征求意见表(表1、2、3,企业代表同时要填写表5)。
  四是召开村干部代表征求意见座谈会。参会人员:村支部书记代表(10人)、村委会主任代表(10人)。发放调查征求意见表。征求意见范围:所有村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表1、2、3)。(一周内上交问卷表)
  五是召开群众代表征求意见座谈会。参会人员为:农民代表(10人)、农村合作社负责人代表(10人)、种植养殖业大户代表(10人)。发放填写征求意见表(表1、2、3、4)
  2、搞好两个层面谈话
  一是县级层面谈话。谈话对象范围:所有县级领导干部,近三年来离退休的县级领导干部,党委工作部门和政府职能部门正科级领导干部(不少于30%);
  二是乡镇办层面谈话。谈话对象范围:乡镇办全体领导,乡镇办70%的机关干部。
谈话可按《市县领导和市级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调研参考提纲》有关内容进行。
  3、进企入户调查走访
各市级领导在调研活动期间,要深入到包联县市区企事业单位(2-3户),并重点走访一个村,每人走访农户不少于10户,同时按表5和表6逐项调查走访,面对面征询群众意见和建议。
  (二)市级部门领导调研工作安排
  1、召开部门征求意见座谈会。会议由部门党委(组)书记主持。参会人员为:本单位全体机关干部,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发放调查问卷表(表1、2、3、下属企业同时填写表5)。(一周内上交问卷表)
  2、召开服务对象座谈会。参会人员为:本部门班子成员,服务对象代表(由各部门自行确定,不少于20人)。听取服务对象意见,由其填写调查问卷表(填写表1、2、3、5)。(一周内上交问卷表)
  3、开展走访谈心活动。分别深入到下属所有单位和县级业务对口部门、服务对象,广泛开展走访谈心活动。谈话范围:下属、对口所有单位主要负责人,全体机关干部( 30人以下单位全部谈话,30人以上单位谈话面不低于80%),服务对象代表不少于10人。
同时要进行惠民政策落实情况调查,合理设计相关表格,扩大调查面,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形成专题报告,并将落实情况汇总后报市委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县市区领导调研工作要求
  县市区的所有县级领导干部都要参与调研活动,通过召开座谈会、调查问卷、入户走访等形式,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并形成专题报告。
  1、广泛征求基层干部群众对县级领导和县级机关作风建设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2、广泛听取基层群众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3、摸清各项惠民政策在农村的贯彻落实情况。
  4、调研解决一批影响投资发展环境的突出问题。
  5、调查解决一批群众最期盼、最急需的生产生活困难和问题。
  6、总结发现基层改革发展方面的各类先进典型。
  7、了解掌握村级基层组织建设的现状及问题。
  8、了解群众对发展产业的需求、意见和建议。
  (四)乡村干部调研工作要求
  1、听取群众对目前领导干部、机关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的意见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议。
  2、了解掌握并及时解决群众目前生产生活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3、调查了解各项惠农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
  4、与农民群众共商产业发展、致富增收的路子和措施。
  5、进一步落实乡村干部包村联组帮户的任务和责任。
  三、调研要求
 
 1、落实领导责任。市级各包联领导要全程参与调研工作,亲自参加谈话、座谈和走访。各组联络员要加强工作协调,做好各类会议的组织筹备、组织好调查问卷表格的填写、和群众意见的收集、归类和整理等工作,调研组工作人员要做好各类会议记录。市级各部门党(组)委主要负责人要认真落实调研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积极深入下属单位和基层业务对口单位开展调研工作,负责做好本系统、本单位调研活动的组织工作。
  2、提高调研质量。各调研组对基层反映出的共性和个性问题要分别归纳整理,逐条分析原因,提出改进措施,逐县逐乡逐村逐单位形成一套完整工作台帐。要发现总结典型,对调研中发现的各类先进典型要认真总结,每个调研组都要总结出1至2个基层先进典型,形成书面交流材料。各市级领导调研结束后,都要形成专题调研报告。报告力求客观具体,问题讲清,原因找准,措施具体,建议务实。属体制机制改革和一些重大问题,要另外形成专题报告。5月中旬,市上将召开市级领导、市级部门调研进展情况汇报会。6月中旬,召开全市调研成果交流会。6月底,各调研组要将市级领导调研报告、群众反映问题的工作台账、各种统计表格等资料统一报市委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3、切实转变作风。各级领导调研要多到矛盾最集中、困难最多、群众意见最大的地方去,到发展相对落后的地方去,倾听群众呼声,力戒蜻蜓点水,浮光掠影、走马观花式调研。要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实施意见的要求,下基层要轻车简从,减少陪同,厉行节约,不搞特殊。各级调研要统筹协调,避免同时或轮番到一个单位、农户调研,尽量减轻基层负担,树立良好形象。
  4、注重统筹兼顾。做到“四个结合”。把调研工作与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相结合,边调研,边宣传落实政策;与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导干部、领导机关作风方面突出问题相结合,边查边改,一时不能解决的,落实方案,限期解决;与为基层、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相结合,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与推动县市区、乡镇办工作相结合,尤其是重点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信访稳定、民生工程、改革创新等方面,要同县市区、乡镇办同志共商共谋,解难题、求突破、创新路,以扎实有效的调研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协调健康发展。
各县市区调研工作要参照此意见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确保调研活动顺利开展。
  市县领导和市级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调研参考提纲、征询意见和调查统计问卷表请在渭南党建网站下载。(网站地址:
www.wndj.org.cn

附件:1
市县领导和市级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调研参考提纲

1、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同党中央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的情况。
2、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的情况。
3、坚持以人为本,重视关注民生,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矛盾和问题,关心弱势群体、困难群众的情况。
4、贯彻落实党和政府的各项惠民政策情况。
5、重视生态环境建设,解决环境污染、生态恢复建设方面的情况。
6、严格遵守党和国家法律、法规、条例和中央八项规定的情况。
7、艰苦奋斗,厉行节约,勤俭办一切事业的情况。
8、勇于改革,大胆创新,研究解决体制机制方面问题的情况。
9、管好子女、家属及身边工作人员的情况。
10、对领导干部在文风会风、公务接待、出国出境、配车用车等方面的意见。
11、重视群众来信来访、解决反映问题方面的情况。
12、坚持实事求是,不弄虚作假,欺上瞒下方面的情况。
13、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方面的情况。
14、重视社会稳定,解决治安方面突出问题的情况。
15、市级部门、单位在营造发展的人文环境、法制环境、政策环境、生态环境,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方面的情况。
16、了解掌握基层干部群众对陕西东大门建设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17、了解掌握县市及乡镇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困难、矛盾和问题。
18、了解掌握当前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19、了解掌握县乡干部在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20、了解掌握基层干部群众对下一步搞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和建议。

附件:2

表一至五

表六、九、十

表七、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