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通知 >

关于印发《陕西东大门建设院士专家智库服务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3-05-31 14:23    

渭市办字[2013]53号

中共渭南市委办公室
渭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陕西东大门建设院士专家智库服务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各县(市、区)委、人民政府,市委和市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
  现将《陕西东大门建设院士专家智库服务管理办法(试行)》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中共渭南市委办公室             
渭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3年5月27日                

陕西东大门建设院士专家智库服务管理办法(试行)

  为了大力推进人才强市战略实施,进一步加强市委、市政府决策科学化和民主化建设,不断提高各级领导的执政能力和决策水平,由市委组织部牵头,通过“柔性引才”方式,广泛引进一批院士专家,组建陕西东大门建设院士专家智库。特制定本办法。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经济追赶、民生优先主题,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决策咨询作用,为加快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活力的陕西东大门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二、选聘范围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国家级学术、技术带头人,具有较深学术技术造诣的博士生导师、教授以及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参加过特区开发等有实践经验的老领导,中省有关部门的业务主管领导。
  三、选聘程序
  由县(市、区)、市直部门和园区根据产业发展和科研需要进行协调联系,征得院士专家本人同意后,将其基本情况报市委人才办,经市委人才工作协调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同意后,以市委、市政府名义颁发聘书,办理聘任手续。
  四、主要职责
  陕西东大门建设院士专家是市委、市政府的智囊团,通过调研、论证、评估及可行性研究等形式,为市委、市政府及各级领导提供咨询和决策依据,为渭南市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前瞻性的建议,为全市科技、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献智出力。其主要职责是:
  1.对市委、市政府委托的重大政策、法律法规以及规划、计划的制定与实施,提供咨询建议与论证。
  2.对全市有关部门和园区在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科技进步中的重大问题提供信息和建议。
  3.对全市重大技术攻关、技术开发、技术推广、技术改造和技术引进项目的确定和实施提供咨询论证。
  4.为全市重点行业的发展和重大工程项目提供咨询论证。
  5.为全市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五、服务方式
  1.在重点发展区域、重点领域、产业园区和骨干企业建立专家工作站、科研中心或实验基地,发挥院士专家科研团队在科技成果转化、技术咨询服务等方面的作用,实现产学研有机结合。
  2.充分利用院士专家的人脉资源,争取每年在渭南召开一到两次大型研讨会和学术论坛,增强渭南的学术知识氛围。
  3.列席有关会议,参与有关重大政策、法律法规以及规划、计划的制定,为有关重大项目提供论证服务。
  4.举办专家讲座,召开技术咨询会,解决单位、企业技术创新难题和实际问题。
  六、保障措施
  1.市委人才办负责院士专家的统筹管理和协调服务工作。
  2.联系院士专家的县(市、区)、市直部门和园区负责为院士专家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提供食宿、交通等一切便利服务。
  3.院士专家的服务报酬从市、县(市、区)人才发展专项资金中列支,按服务的次数支付。
  4.鼓励院士专家在渭建立专家工作站、科研中心或实验基地,对于科研技术成果转化项目,市财政将给予资金支持。
  5.各县(市、区)、市直部门和园区要及时向市委人才办反映院士专家顾问的活动情况,收集归纳咨询建议、研究成果,市委人才办以《专家建议》形式上报市委、市政府,供领导参阅。
  本办法由市委人才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