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时政要闻 >组工动态 >

潼关:扎实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

    发布时间:2018-11-19 19:06    

  潼关为加强对知识分子的政治引领、凝聚团结、联系服务,引导广大知识分子自觉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推动潼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中带头奉献、矢志奋斗、建功立业,在全县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了“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

  一是宣传解读,唱响爱国奋斗旋律。开设媒体专栏。在潼关电视台、潼关政府网、潼关党建网及县镇村各级微信公众平台开辟“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宣传专栏,立体化、多角度展示活动动态,宣传近年来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的优秀人才代表和创新创业团队;撰写宣传文章。开展征文活动,组织知识分子、人才工作者等撰写理论文章、散文、诗歌、剧本等体裁多样的文章阐述活动内涵,讲述人才故事;开展巡回宣讲。成立爱国奋斗先进典型事迹巡回宣讲团,组建百姓宣讲小分队,深入学校、医院、企事业单位等进行宣讲,营造浓厚的学典型、做典型氛围。

  二是学习研讨,激发爱国奋斗共识。开展专题研讨。通过专题研讨、报告会、座谈交流等形式,在全县知识分子中开展学习研讨,并形成一批研讨成果,增强活动成效;编印学习教材。把爱国奋斗精神作为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职业道德建设和科研道德培养的重要内容,把一些有突出贡献爱国人才和潼关优秀人才编印成册贯穿日常教学全过程。融入经常活动。把活动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把爱国奋斗精神学习教育纳入党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重要内容,细化相关计划台账推动活动进入日常、纳入经常。

  三是专题培训,强化爱国奋斗政治引领。开办专题培训班。依托金城大讲堂,精心设计课程,将爱国奋斗精神作为党员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切实提高对爱国奋斗精神的认识和理解;拓展实地教学。利用延安、照金以及潼关爱国教育基地等红色教育资源,广泛开展现场教学、体验式教学,组织全县广大知识分子重温革命历史,重走红军路,引导他们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爱国情怀;开办爱国大讲堂。要求各单位建立爱国大讲堂,定期开展教育培训,传播爱国主义精神,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

  四是示范引领,培树爱国奋斗典型。在全县广大知识分子中选树一批潜心科学技术研究、长期坚守工作一线、扎根基层服务群众、不计个人荣辱得失,有较高学术造诣和较大社会影响的先进模范,进行集中报道。围绕潼关重点产业、重大项目、重要科研、重头领域,开展“科技工作者口述历史”活动,遴选一大批从事科技学术研究时间较长、成就显著、积淀深厚、威望较高的知识分子,讲述潼关科学技术发展前进的历史故事。

  五是开展岗位实践,激发努力建功立业信心。抓实人才扶贫。围绕全县精准扶贫部署,整合县级专家服务团力量,聚焦贫困村人才智力需求,采取项目化形式,定地点、定任务、定目标开展集中帮扶;抓好调查研究。组织学校、医院等知识分子集中的单位,开展社会调研、实地考察、咨询服务等主题实践活动,释放创新创造创业活力;培育一批乡土人才。开展岗位创新、岗位建功、岗位奉献等创先争优活动,培育一批乡土科技人才和土专家,把开展活动与激发知识分子创新创造活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
(张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