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时政要闻 >时政新闻 >

两岸关系站在新起点 踏上新征程

    发布时间:2012-11-17 14:46    

  11月15日,中国共产党新一届领导集体产生,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由此展开新的篇章。香港中评社今日发表社评指出,对于两岸关系来讲,在中共新一届领导集体的推动下,在中共十八大确定的对台方针指引下,两岸关系将在和平发展的道路上开启新的征程。

  社评摘编如下: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11月14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闭幕,会议选举出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15日上午,中共十八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领导机构。会议选举习近平、李克强等7人为中央政治局常委,选举习近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至此,中共新一届领导集体产生,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由此展开新的篇章。对于两岸关系来讲,在中共新一届领导集体的推动下,在中共十八大确定的对台方针指引下,两岸关系将在和平发展的道路上开启新的征程。

  在14日举行的闭幕会上,大会通过了关于十七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在两岸关系部分,大会在十八大报告的基础上再一次强调,“必须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巩固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基础,为和平统一创造更充分的条件。”这是对未来两岸关系发展进一步指明方向,明确任务,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大历史意义。对于两岸关系而言,未来5至10年是至为重要的战略发展机遇期,如何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局面,如何将两岸和平红利更好地惠及两岸人民,如何进一步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两岸共同的历史使命。

  首先,两岸要进一步巩固政治互信,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局维护好,发展好。十八大报告指出,和平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实现和平统一首先要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必须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坚持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全面贯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思想,巩固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基础,为和平统一创造更充分的条件。报告强调,要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双方应恪守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立场,增进维护一个中国框架的共同认知。

  这些重要观点和论述,着重强调了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政治基础。两岸关系自2008年5月,开启和平发展新时代。当前的两岸关系处在60多年来最为稳定、和谐发展的局面。历史和实践证明,两岸合则两利,分则两害,“台独”分裂主义已经走到了历史尽头,不仅没有现实上的可能性,更为两岸人民所共同唾弃。两岸只有在“九二共识”确定的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开展平等协商,开展两岸交流合作,两岸才能实现永续和平发展。这是历史发展的大潮流,大趋势,也是两岸人民的主流民意。因此,未来两岸都有责任、有义务将两岸和平发展的大好局面精心呵护,倍加珍惜,尽最大可能,尽一切力量维护好来之不易的两岸和平发展大局,造福于两岸人民。

  两岸政治互信基础的核心在于认同一个中国原则。目前虽然国家尚未统一,但两岸的主权并没有分裂。两岸双方都有责任将一中原则进一步扎根于两岸人民心中,进一步凝聚两岸认同“九二共识”,认同一个中国原则的主流民意,团结一切维护两岸和平发展和促进国家统一的力量,将精力集中于推进两岸和平发展的进程中来。

  在深化两岸关系的进程中,要特别警惕“台独”分裂势力和各种分离主义思潮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局的影响和破坏。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我们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图谋。中国人民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祖国分割出去。“台独”分裂行径损害两岸同胞共同利益,必然走向彻底失败。这段阐述,进一步宣示了大陆方面一以贯之的坚决反对“台独”的政治立场,充分体现出原则的坚定性。在未来的历史时期,两岸共同反对“台独”具有更加重要和紧迫的现实意义。

  未来两岸如何巩固政治互信基础,如何向“一中”的目标前进显得尤为重要和艰巨。十八大两次强调要“巩固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基础,为和平统一创造更充分的条件”,其中处于第一位也是最重要的一项任务就是巩固和深化两岸政治基础,没有两岸政治互信的巩固加强,没有两岸间基本的互信与诚意,两岸经济、文化和社会基础便成了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因此,台湾在未来必须要正视历史潮流,与大陆方面一道真正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政治基础切实维护好、巩固好,对于一中原则的概念不应窄化,更不应偏离或置换一中原则的具体内涵。要以更加积极、务实的两岸政策推进两岸和平发展进程,在具体的施政过程中要让更多的台湾民众理解、体会到两岸一家的优越性,分享两岸共同繁荣发展的成果,从而争取岛内更多的主流民意认同“九二共识”,认同一个中国原则,为两岸和平发展注入更大的民意力量。

  在两岸和平发展的新征程中,两岸还要以务实进取的精神开拓前进,在原有基础上将两岸交流合作不断推向深入。当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两岸的经济、文化、社会的联系和交往合作达到了60多年来从未有过的水平。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大陆方面将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继续推进两岸的协商进程,当前协商的重点仍然是两岸经济合作,特别是要推进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后续协商,争取早日取得成果。同时双方还将就两岸的文化、教育、科技、环保等领域的交流合作进行协商做出具体安排。这一系列的政策举措,都必将把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引向深入,将和平红利的成果不断扩大,深入到越来越多的两岸民众中间。

  目前ECFA早期收获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后续协商谈判势必要加快。而两岸合作已经进入所谓“深水区”,未来两岸经济合作将面临更多涉及主权、司法、法律等意识形态领域的问题,接下来的两岸货品贸易、服务贸易等项商谈必将遇到更多的新问题需要两岸双方共同面对和化解。此外,在国际经济形势不景气的大环境下,两岸经济发展都面临更大的难题,今年大陆经济成长放缓,台湾经济成长更是面临“保一”的严峻局面。两岸如何携手应对国际大环境的考验,如何化解经济转型升级的难题,如何在取长补短、互利共赢中保持和平发展势头,是重大而艰巨的考验。

  另外,台湾内部还面临着选举政治带来的不利因素。在台湾目前的政治环境下,各项政策的制定、落实在很大程度上要受岛内政治选举的影响。台湾面对未来两岸和平发展的局面,内部如何整合,如何摆脱政党恶性竞争带来的内耗空转,提高行政效能,团结民心,共同奋斗,事关改革发展的前途。马当局势必要以更大的信心和决心,以更强的施政力、执行力,排除干扰,克难前行,将两岸和平发展推向深入。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中共十八大为未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擘划出宏伟蓝图,描绘出美好前景。如今,两岸关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即将展开新的征程。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两岸共同努力下,两岸同心协力,乘势而上,务实创新,开拓进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一定能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