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城:党员远程教育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8-11-21 18:11    

  脱贫要立志,扶贫先扶智。为充分利用党员远程教育覆盖面广、信息资源丰富的优势,提升党员思想认识和发展能力,韩城市通过优化教育资源、强化学用结合、拓展应用功能,使党员远程教育成为全市脱贫攻坚的“加油站”。

  一、因地制宜,多措并举,让远教站点服务脱贫攻坚

  1、强化建管。对韩城全市214个远程教育站点设备整合移位,选优配强管理员并实施“AB”岗工作制,健全远程教育站点管理制度,各镇(办)党委用好用活固定学习日,合理调整工作例会日、主题党日和党员活动日与固定学习日相结合,确保站点学习服务脱贫攻坚的目的最大化,让远程教育站点成为了党员群众长知识、学技术、强信息的重要平台。

  2、精准培训。依托远程教育站点,结合“五个一批”推进精准扶贫要求,对全市51个“建卡贫困村”贫困群众按照“站点+”培训模式实施精准分类培训,在技术指导、规划引领、政策解析等方面为贫困户面对面、点对点的教育培训,让贫困户切实知晓政策、掌握本领,不断提升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主动参与到脱贫致富攻坚战中。

  3、拓展功能。利用接入互联网的远程教育站点推行电子村务和基层现代治理体系建设,利用平台公示脱贫规划、产业发展和帮扶措施及效果,播放我市制作的“脱贫攻坚,责任在我”系列节目,充分发挥远程教育站点平台搜集社情民意、集中宣传政策、推动项目实施等功能。

  二、整合资源,共建共享,让云平台建设宣传脱贫攻坚

  1、随时随地学习。通过手机APP端,全市党员干部可以随时随地学习党建资讯、政策法规、党务知识等。在APP端的交流群中,人人都是自媒体,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就能将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典型的人、典型的事上传到平台,营造出“脱贫攻坚就在我们身边”“脱贫攻坚,责任在我”的工作氛围。

  2、分级分层管理。各党(工)委书记是第一负责人,各党支部为最小责任单位,党支部书记为平台管理员,分级负责本系统“互联网+党建”云平台建设。全市各支部定期发布每周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管理员及时审核本系统内党员发布的脱贫攻坚在路上、我的脱贫故事等“微感悟”,让云平台成为记录党员干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电子日志。

  三、积极探索,勇于创新,让课件制作紧扣脱贫攻坚

  1、坚持课件选题侧重扶贫故事。我市制作了“脱贫攻坚,责任在我”系列节目,以芝阳镇梯腊川村第一书记扶贫典型事迹摄制的《倾情扶贫》课件被列为远教平台资源,全市党员干部、“四支力量”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得到了推广和宣传。

  2、坚持课件制作遵循“四部曲”。一是严把选题。按照有关课件选题要求,提早着手,对初步选题进行深入调研论证,最终确定选题可行性,并针对选题制定详细的拍摄计划。二是认真拍摄。首先写好课件解说词,并对解说词进行反复修改推敲,确保语言朴实有内涵,故事真实有思想;其次选用合适的摄像器材,根据拍摄对象、拍摄地点、角度、景别等不同场景选择合适的拍摄设备;然后精心拍摄,与第一书记等主人公深入田间地头、贫困户家中、种植园等地,确保主人公的扶贫工作能够情景再现。三是精心编辑,对每一秒每一帧都要严格要求,认真剪辑,精心选取合适的背景音乐,采用合适的特效技术。四是精心包装,针对整个视频合理选取包装效果,做到龙头凤尾,有始有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