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城:红色远教激发党建新活力

    发布时间:2018-11-20 17:54    

  党的十九大为新时代做好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今年以来,陕西省澄城县以提升省级远程教育示范县水平为抓手。推行“红色远教”模式,建强远程教育红色基地,拓宽平台覆盖面和使用率,提升远程教育学用工作水平,架起党群 “连心桥”。

  整合红色资源,拓展学用渠道。澄城县依托“智慧组工”平台,加大资源整合利用,创建远程教育升级版站点41个。升级改版“古徵先锋”微信公众服务平台,以新媒体传播力为切入点,深挖红色资源,设立“红色澄城”、党员之家、远教之窗等栏目。借助微信留言、党员之家、远教之窗等方式,打造“指尖上”的互动平台,让广大党员群众可以随时随地参与,切实强化 “红色远教”的新媒体学用效果。通过已搭建的“组工矩阵”,探索实现了多渠道联动,同步推送、同步发声,形成了强大的舆论影响力。

  建强红色阵地,增强党性修养。澄城县依托远程教育视频会议平台,开设“红色讲堂”,通过深学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渭华起义精神和习老精神,组织实施“重温入党誓词”、“小岗位、大形象、共产党员在身边”、“讲红色故事”等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建强红色阵地。各基层党组织创新活动载体,将学习教育与基本制度、党员活动深度融合,建立联系服务群众长效载体,点燃每个党员的热情,激发每个党组织最小的“细胞”活力,形成服务群众的强大合力。

  聚力红色服务,提升学用实效。澄城县打破传统意义上的“面对面”教学模式,让教学培训不再受地域、时间和费用的限制,邀请专家、优秀共产党员、产业党员户等群众身边的先锋“能人”通过远教平台授课,截至目前,共举办集中培训活动15场次,培训基层党员干部群众1000余人次,为基层群众解决实际问题26个,受益群众达到300多人次。培训形式可同步实现视频播放、ppt演示、语音对讲等效果。内容涉及党的十九大精神解读、乡村振兴、换届知识、中华传统文化等。达到一次性实景授课,千余名党员干部群众同时学习收听的效果。

  依托红色“头雁”,助力脱贫攻坚。澄城县积极发挥远教资源片的正面宣传引导作用,针对贫困户、第一书记、四支队伍人员和基层党员干部,分类教育。针对贫困群众,先后制作《支部带我奔小康》《以手代脚“走”出一条脱贫路》《穷汉娃的脱贫致富路》等,教育引导贫困户树立“我要脱贫”的意识,激发内生动力。同时,根据时令季节、产业实际,组织收看适合本地的实用技术节目,充分利用远程教育学用示范基地和村级产业扶贫园,全面推行“课堂+基地+实践”的教学模式,加强学用转化力度。针对第一书记和四支队伍人员,拍摄制作了《青春之歌》《脚下有泥土心中有百姓》,引导四支队伍人员积极干事创业,营造了追赶超越的浓厚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