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水县“远程教育+”模式 助推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8-11-01 18:33    

  今年以来,白水县充分发挥远程教育平台、“白水先锋”微信公众号、白水党建网等网络媒体和资源开发服务党员群众的优势,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为全县助推脱贫攻坚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是推行“远程教育平台+培训”模式,让培训内容更丰富。利用“固定学习日”组织党员群众及贫困户参加,观看最新省市关于脱贫攻坚讲话精神和《斩断伸向扶贫资金的黑手》《榆林市赵家峁村集体产权改革启示录》等视频内容,以及就业扶贫、城乡养老保险、土地、义务教育、危房改造等方面脱贫攻坚政策解读,让群众和贫困户掌握国家最新政策法规,学习最全面的扶贫领域知识;充分发挥远程教育平台资源量大、内容丰富的优势,实行党员群众点单式教学模式,帮助有需求的群众搜集相关知识,通过遍布各村的远程教育站点对党员群众开展市场经济发展分析、农业实用技术等方面培训,使越来越多的党员群众利用所学到的知识指导农业生产,提高增收致富本领。

  二是推行“远程教育资源开发+电影”模式,让参与群众更广泛。依托县电影公司的送电影下乡活动,在群众夏季纳凉及健身场所集中播放《如何脱贫致富》《如何安全用电》等脱贫及科普知识专题片,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提升远程教育的知晓率、群众的参与率;制作一系列具有白水特色的党员带头致富片、科技助农片,并通过远程教育平台“固定学习日”进行播放,指导农民群众生产生活;邀请有经验的专家讲师团成员拍摄制作《扶心扶智讲座》《中国社会扶贫网操作流程》《振兴乡村经济 打好脱贫攻坚战  走共同富裕道路》和《新时期、敢作为、勇担当》等扶贫领域相关视频,在全县各镇(街道)、村(社区)组织观看,助力贫困户脱贫。自2018年以来,在全县123个行政村、9个社区共播放科普知识片1000余场次,群众参与6万人次。

  三是推行“远程教育+新媒体”模式,让群众随时随地学。在“白水先锋”微信公众号开办 “科普影视厅”和“我是支部书记我承诺...”等栏目。与各远程教育成员单位合作拍摄制作《苹果树春季管理技术》《花椒树春季管理技术要点》《保护性耕作技术讲座》等各领域实用知识小视频,并将视频作品通过“白水先锋”向全县基层党员群众播放,让群众随时随地学,助力脱贫攻坚;是将省远程办党员教育中心制作的“我是支部书记我承诺...”系列以及兄弟县市制作的优秀短视频通过“白水先锋”向全县党员群众进行推送,让基层党员群众学习先进的好经验、好做法,带领贫困户早日脱贫。(袁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