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阳县:远教过“三关” “冷灶”烘“热灶”

    发布时间:2018-10-17 15:01    

  远程教育工作开展以来,党员干部受益匪浅。从党性修养的增强到政策精神的了解,从先进人物的精神感化到农业技术的掌握学习,党员干部认可度和满意率逐步提升。但近年来,远教工作学用功能发挥遇到“瓶颈困惑”,走不出新路,创不开局面,阻碍了工作的正常开展,如何把远教“冷灶”烘热,建议“过三关”:

  “说好群众话”是制作好片子的第一关。目前,远教平台节目涉及范围广、内容多,群众搜索也方便,但有些内容的拍摄和表达还是不太切合群众生活需求,尤其是对一些政策的解读,制作教学资源片的人很多时候都在迎合工作的意愿,就不考虑群众是否听得懂,看得懂,语言表达过于官方化,导致党员群众看不懂、不爱看。其实制作片子之前,拍摄团队和策划人应该在党员群众中实地走访调研,一方面了解受众群体的需求,另一方面也了解学习基层语言,用他们的思维和语言习惯来设计,拍摄适合大众口味的资源片,党员群众也喜欢看,因为他们能看懂也感兴趣。

  “选好典型人”是制作好片子的第二关。之前,制作远程教育教学资源片时,多数时候以部门典型或者企事业单位典型示范为拍摄对象,宣传并要求党员群众效仿他们,争当先进模范。虽然他们事迹感人,片子拍摄的也非常好,可收视率并不太高,原因是他们的身份决定了他们离普通党员群众太远。其实在拍摄片子之前,应将更多的将焦点倾向于基层农村、普通党员,宣传他们的家长里短、琐碎不计回报的感人事迹,这样形成的宣传片能够让普通党员群众感觉典型就在身边,也能让党员群众更快的融入其中,更容易效仿他们,争当先进典型。

  “演好基层事”是做好片子的第三关。近年来,远程教育教学资源片制作任务数量逐年在提升,但质量和收视率却逐年在下降,尤其是实行“固定学习日”以来,党员群众对要求收看的节目内容更是存在一些不愿看、不想看、看不懂的情况,他们觉得片子拍摄的太高大尚,离他们的生活太遥远,并且节目内容跟当地经济的发展没有任何关联,起不到推动农民增收的作用,因此收视率很低。因此在制作片子之前,选取素材应该要因地制宜,制作一些符合当地党员群众需求并对当地经济发展有帮助的教学资源片,这样才能吸引群众频繁使用远程教育这个“党员加油站,农民好帮手”,远程教育这个“灶”也逐渐就会热起来。(雷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