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荔县朝邑镇:“远教+”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8-10-10 18:02    

  近年来,朝邑镇紧紧围绕“建、管、学、用”相结合的思路,充分利用现有的远程教育平台,不断探索创新学用形式,强化学用效果,让党员群众在愉快的环境中学知识、学文化、学技术。

  一是推行“远教+专家”模式,提高学习效果。从县农业、畜牧、科技等部门请来具有农村工作经验的人员,定期为农村党员经济骨干和专业大户提供市场供求信息、技术辅导。通过典型示范,提升党员群众的学习积极性,增强远教学习的实效性。

  二是推行“远教+农户”模式,扩大受众范围。根据党员群众的实际需求,由镇党委牵头、站点组织落实,将本村有较强致富能力的种养殖大户发展成远教示范户,将其致富经验传授给群众。同时,利用多媒体设备,将设施栽培、蔬菜种植及畜牧养殖等农业实用技术通过远程教育平台,让群众收看学习,进一步扩大培训覆盖面。

  三是推行“远教+活动日”模式,延伸远教触角。将远程教育站点明确为活动室,由党支部负责组织的方式,定期组织群众开展技术培训。每个站点的管理员针对种养殖的技能要求,利用远程站点资源下载专业课件,实现站点资源优势与实际培训的有机结合。

  四是推行“远教+基地”模式,拓展致富渠道。各远教站点或在本村选择种、养、植产业发展比较集中成型的地块,组织经营者联合建立远教示范基地,或直接依托涉农企业、现代产业园区建立远教示范基地,使远教学有场所,实现学用有机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