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平县:采取“四项”措施扎实推动远程教育“双创双争”活动

    发布时间:2012-01-11 17:13    

  科学设定,明确目标。为了更好的将“双创双争”活动抓实,结合我县实际,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三学三争一创建”活动(即管理员学技能,争当业务能手;党员干部学政策,争当先进模范;群众骨干学技术,争当致富能人;创建星级站点)。通过管理员学习操作技能,争当业务能手活动,建成一支“文化程度高,业务素质高,工作热情高,学用效率高,群众满意度高”的优秀站点管理员队伍。通过党员干部学习政策法规,争当先进模范,树立一批“政治素质强,业务能力强,创新精神强,工作作风强,宗旨意识强”的优秀党员干部。通过群众骨干学习实用技术,争当致富能人,培养一批“有强烈学习愿望、有市场经济头脑、有勤劳致富技能、有脱贫致富项目、有带领致富能力”的优秀学用个人。培育一批“组织领导好、基础设施好、管理工作好、教学组织好、学用效果好”的优秀学用站点。对于示范站点,按照“镇党委审报——县远程办督查——审批悬挂星级站点牌方式,对远教站点进行星级评选,树立典型,示范带动,以点带面,促进全县站点梯次升级。从2011年开始,利用两年时间,238个站点达到县级合格站点,按计划今年选树县级示范站点50个,市级示范站点12个,省级示范站点2个。

  严格考核,动态管理。制定下发了远程教育量化考核办法和星级站点评选办法,对全县238个终端接收站点实行考评。规定总分达90分以上的站点可评为“星级”站点,考评成绩均为优秀的站点可评为优秀站点管理员,带富能力强的示范户可评为学用标兵,给予表彰奖励;总评得分在60分以下的为不称职操作员和管理员,给予通报批评,责令镇予以撤换。“双创双争”活动的考评由县远程办牵头,并负责定期检查与督促。对各镇申报的示范终端站点、优秀站点管理员、学用标兵进行检查评比。对于命名的站点,严格实行“年审”制度,在平时工作检查中发现不符合“双创双争”标准的站点,取消称号,予以摘牌降星处理。

  典型选树,示范引领。在“双创双争”活动中,充分发挥近年来远程教育工作涌现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的示范作用,选树带动效应强的镇村示范站点、优秀管理员和学用工作先个人,树立比学赶超的榜样,培树一批党员干部群众身边的典型。以提高管理服务能力和学用工作水平,通过硬件升档次,软件上水平,学用出实效来为科学发展示范引路。流曲镇大岗村站点管理员王宁与远教结下了情缘,站点刚建起来,村民对这能致富有些半信半疑,没人愿意来学习。她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就农民群众“需要远教帮什么、播什么”开展调查研究,建立需求档案,有针对性地组织服务。通过印发宣传单、制作广告牌等形式宣传远教,大岗村的远教站点也变得热闹起来,群众就对远教有了认可,她便成了“村民热线”,2010年9月她参加了省里组织的考试,成功转为公务员编制。她的先进事迹,在《党员电教远程教育》杂志刊载,也得到省市领导的肯定和关注。

  创新方式,凸显实效。针对不同学习群体的特点,采取“集中学、分组学、重点学”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开展学习培训活动。围绕“强化服务、拓展功能、吸引群众”,加强日常教学组织管理;举办报告会、教学辅导,发挥乡土拔尖人才的作用,深化“学用”效果;探索“电信宽带网络+机顶盒+电视机+计算机+投影仪”的星级站点技术模式,要求每镇每年创建星级站点2个。同时,建立站点管理员队伍、技术服务队伍和教学资源开发队伍,开展“远教支农服务团”活动,以“远教+支部+协会”、“远教+基地+农户”、“远教+人才+培训”新模式,进行在线答疑、现场辅导、提供信息,提高党员群众劳动技能和实用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