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水县以管理员队伍建设促进远教工作规范开展

    发布时间:2012-02-17 09:54    

  为了扎实做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教学、管理和服务工作,切实发挥好终端站点的作用,建设一支政治合格、业务熟练、服务周到、稳定可靠的管理员队伍,白水县以加强全县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管理员队伍建设为切入点促进远程教育工作规范化开展。

  1、加强管理员选配。白水县在远程教育工作中以建设一支优秀的管理员队伍为切入点,精挑优选管理员。一是把大学生村官做为管理员队伍的主力军,要求所有大学生村官担任所在村远教站点管理员,发挥好大学生村官队伍的骨干作用。二是要注重把热爱远程教育的人选入管理员队伍,发挥退休、离职在家的老教师、老干部、老党员、老军人、老劳模等农村能人的热情和作用。三是利用村上干部兼职为管理员。以选好管理员作为干好远教工作,建设一支水平高、服务好的管理员队伍的重要保证。

  2、加强管理员培训。在选好管理员队伍的基础上,加强管理员培训工作。一是实行县级培训,县级培训采取理论教学与现场实践相结合,典型引导与讨论交流相结合的办法,逐乡镇巡回培训、骨干管理员集中培训等多种形式,并将三月份定为“远程教育培训月”,在每次大学生“村官”例会上进行远教工作培训,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努力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实行乡镇培训,要求乡镇在县上培训的基础上也要对辖区管理员进行培训,要求有教案、有会议签到、有会议记录等。培训内容为中、省、市有关远程教育的部署和要求,远程教育常见故障分析、排除等,以及远程教育工程建设、管理、使用等方面。同时,把管理员提高认识、爱岗敬业、热情服务作为培训内容的重点。

  3、加强管理员考核。在管理员日常工作中,制定严格的管理办法,要求每个站点每月播放不得少于4次,不得出现“零点击”。一是对周存在零点击的站点实行电话督促,通知播放。对每月站点播放情况实行月通报。二是对管理员进行考核奖惩。对全年播放中,每月有零点击的站点取消所有评选优秀资格。对播放收视好的的进行表彰奖励。三是把远程教育站点管理纳入乡镇党建考核,实行“一票否决”。经过一年努力白水县级教学平台荣获省级先进教学平台,两个村播放点、三名站点管理员获省级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