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平:创建远程教育站点“分级达标”管理模式

    发布时间:2012-02-29 08:40    

  富平县为提升远教站点学用效果,创新载体,开展“分级达标”活动,不断促进站点学用的规范性、科学性和实效性。

  制定方案,夯实责任。按照全省“双创双争”活动方案要求,2012年为整体推进年,富平县结合实际,制定出台《关于开展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分级达标”活动的实施方案》,划分出甲、乙、丙三个不同等级,提出具体的目标要求,决定在两年时间内95%以上的站点创建达到目标。各镇要结合实际制定年度达标计划,并对所辖站点进行宏观管理和指导,具体抓好达标落实,县远程办采取“不打招呼”、“推门听课”的方式,每月对达标情况进行抽查,定期通报,形成“干有抓手、看有亮点、比有特色”的远程教育工作新格局。

  细化标准,科学设定。为了使对远教站点“分级达标”有规可依,更具操作性,通过深入细致分析研究,制定出台了“分级达标”活动实施方案,科学规定考核内容,将镇、村远教站点进行细化量化,设立了“甲”、“乙”和“丙”三个等级,具体从组织领导、基础设施、制度建设、管理人员、教学组织、其他方面等六个环节做出了明确规定,特别是三个等级在学用效果有所体现,“甲”类在学用效果上要培植有一定的规模的学用转化产业示范基地1-2个和示范户2-3户,培养乡土人才5名,党员致富实用技术1-2门;“乙”类要培养学用典型3户和党员致富实用技术掌握1门;“丙”类要全年不能出现“零点击”现象和党员干部要有致富实用技术。

  强化考核,力保实效。坚持对“分级达标”实行动态管理,每半年进行一次初评,年底按照达标要求进行总评。县远程办通过查阅资料、听取汇报、问卷调查、随机走访、实地察看和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达标站点进行考核,按照“镇党委审报——县远程办督查——审批挂牌”程序进行,同时,做好的站点保留原级称号或按程序规定进行升级,不符合标准的站点降级或取消级别称号。做到对评为不同类型站点的,合理定“级”、严格评“级、科学用“级”,推进远教站点“梯次升级”,真正让广大党员干部通过远教站点充实了“脑瓜子”,鼓起“钱袋子”,真正成为引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增收致富的“千里眼”、“顺风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