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阳:“三注重三提升”加强党员远程教育工作

    发布时间:2012-03-02 10:58    

  注重强化培训,提升业务水平。采用集中培训、实际操作、与个别辅导相结合的方法,认真开展远程教育终端站点管理员培训。2011年至今县远程办分镇(办)对管理员集中培训2次,培训管理员 900余人次。针对部分村级管理员文化程度较低、业务操作不熟练的现状,由镇(办)确定一名业务知识精、政治素质好、责任心强的指导员,开展“1+1”帮带培训,帮助村级播放员加强业务知识学习。结合当前开展的示范站点创建活动,深入基层站点进行检查,对各站点操作不规范、学习不及时等问题,现场辅导培训,解决问题,有效地提升了管理员和播放员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

  注重深入调研,提升服务水平。为了切实发挥远教站点的功能,远程办工作人员进村调研,广泛征求基层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农民群众需求,合理安排学习计划,科学组织教学活动。根据农村生产生活实际要求,从政策法规、劳动技能培训、实用技术等方面入手,为他们提供最迫切需要的知识信息。同时,采取“组织需求集中学、课后实践深化学、个性需求自主学”等方式,分定期和不定期两种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和群众收看远教节目,在学习中找差距,在讨论中提措施,吸收消化学习内容,做好学用的转化,在工作中提升驾驭市场经济、增收致富的能力。

  注重检查监督,提升保障水平。一是建立月报告制度。各站点于每月的5日前将收看计划,站点运行情况等详细信息上报县远程办。二是建立联查制度。县远程办工作人员和镇(办)组干组成检查组,每季度巡回镇(办)进行检查,对有问题的站点现场解决。三是建立考核通报制度。把远程教育工作作为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来落实,纳入镇(办)党建工作考核内容,加强检查督促。通过远程教育管理系统平台,每月通报一次学习收看情况,每季度开展一次综合评比,年终进行统一考核,使学习教育活动真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