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渭区:重党性 作表率 强化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发布时间:2012-03-14 08:38    

  临渭区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核心,进行新一轮大规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多渠道、多角度、新载体、深层次、系统性的进行学习培训,力争打造一批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干部队伍。

  一是临渭区举办“领导干部如何面对新兴媒体”专题讲座。针对当前以互联网、移动通信网、移动电视为主体的新兴媒体在新闻传媒领域已初步形成的传媒格局,进一步提高与媒体打交道的能力,促进干部更好履行岗位职责,特邀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对“领导干部如何面对新兴媒体”进行专题讲座。讲座从当今新兴媒体态势、重视新兴媒体、认识新兴媒体以及科学引导舆论四个方面进行阐述,科学严谨,内容丰富,用通俗的语言阐述了深刻的道理,用贴切的实例说明了解决的方法,使大家深受启发,干部反响强烈。全区要抢抓陕西东大门建设机遇,强化学习,深入开展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干部创建活动,要围绕区委、区政府“提升城市工作、壮大服务经济、发展现代农业”的工作思路和中心工作,扎实履行工作职责,团结一致,克难攻坚,努力实现富民强区的奋斗目标。全区所有区级领导,各镇、街道以及区直部门单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党政办主任近600余人参加了此讲座。

  二是临渭区召开党政办公室工作培训会。为进一步规范党政机关办公室系统各项业务,临渭区召开党政机关办公室系统业务培训会议。区直各部门和单位办公室主任、各街镇党政办公室主任、区委办、区政府办干部100余人参加了培训会。分别就办公室工作、机关公文处理和工作规范、档案管理等方面工作实务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通过列举实例、引用事实、谈体会、谈感受、谈经验,对参会人员深刻、直观地理解先进工作经验。培训要求,办公室工作者做到五要:一是文稿要精,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写好、写实、写精,做到真实反映情况,准确表达意图。二是信息要快。信息工作做到眼尖、手勤、上报及时,及时宣传和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确保上情下达渠道畅通。三是调研要深。深入基层,了解真实情况,分析问题存在原因,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重要依据。四是协调要勤。加强上下、同级之间的联系与沟通,及时了解上级意图,全面掌握基层情况,始终做到高效有序,不等不靠,把协调工作开展在领导关注之前、工作开展之前。五是督查要硬。办公室要健全督查机制,创新督查形式、严肃督查纪律,确保每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干,通过督查树立办公室工作的权威。六是值班要守。办公室要加强值班,守好电话,作好记录,及时联系,时刻保证政令畅通、信息及时传递,切实做到“白天晚上一个样,上班下班一个样”。

  三是临渭区创新远教载体进行党员干部培训。全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卫星数字专用频道在《科学发展创先争优》专栏中连续播出《以“一迎双争”为主题,深化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视频会议》录像,全区积极组织区直各单位、各街镇、村(社区)学习收看,学习人数达4000余人次;区委远程办协力举办全区远教卫星模式终端站点管理员技术培训会,聘请相关专家和技术人员对卫星模式终端站点技术升级工作进行了培训,培训人数达80余人。并邀请渭南市远程办对远教工作的重要性做了全面、系统的讲解,要求全区把远教工作要提升到政治角度,积极打造一批政治素质高、责任意识强、熟悉计算机网络知识的年轻村“两委”班子成员、大学生村官担任管理员;加强业务学习上的培训,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作用,引导党员干部掌握干好工作必须具备的新知识、新技术、新本领,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水平上台阶。

  四是临渭法院完成对新进人员岗前培训。临渭法院完成了为期20天的新进人员岗前培训工作,以帮助新进人员尽快适应新岗位工作。注重从干警的思想政治建设和职业道德等方面入手,加大培养力度,不断提高新进和新任职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司法能力建设。在对三名新进人员的培训中,严格按照《法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法官行为规范》、《人民法院文明用语基本规范》的要求,通过开展学习法治理念、廉政教育、司法礼仪培训等方式,全面提高新进人员的思想政治素养,帮助他们进一步树立正确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和着力提高正确理解、把握、运用法律和政策的能力,使其尽快适应工作环境,进入工作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