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管、训、用”四招齐出为远程教育注入新活力

    发布时间:2012-04-23 09:25    

  为确保全县190个远程教育接收站点规范运作,澄城县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学历高、计算机基础好等优势,把全县90余名大学生村官吸纳为远程教育站点管理员,给远程教育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

  一、积极引导,着力在“建”上下功夫。县委远程办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全县所有大学生村官建立“远程教育服务队”,作为远程教育管理员队伍的有益补充。同时,县委远教办还从技术、信息等方面,帮助大学生村官利用远程教育系统开展各类教学辅导活动,带领群众致富。自“远程教育服务队”成立以来,先后开展远程教育宣传活动15余次,排除远教设备故障24个。

  二、明确责任,着力在“管”上下功夫。县委远程办与各乡镇协调,将远程教育工作纳入大学生村官的工作目标之中,作为其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县委制定完善了检查、考核、奖惩制度,每半年进行一次初评,年终总评。在大学生村官中组织开展 “优秀管理员”评选活动,激发大学生村官的工作热情,充分发挥其典型带动和辐射作用,进一步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三、注重实践,着力在“训”上下功夫。县远程办组织“远程教育服务队”对全县各终端接收站点进行一次排查,采用现场讲解、现场演示、现场实践操作的方法对大学生村官进行培训,使他们不仅听得懂,而且能进行独立操作,直到熟练掌握为止。目前,大学生村官已经能够较全面的掌握远程教育的业务技能,并且能够经常深入到远教终端接收站点开展技术服务,提高了远程教育设备运转水平和质量。

  四、发挥优势,着力在“用”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理论水平高、学习能力强、有服务农民群众的热情、能及时了解到广大农民群众所需所求等优势,努力将他们培养成为远程教育理论讲解员、科技辅导员、信息发布员、节目预告员以及网络维护员。通过发挥大学生村官作用,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调动他们利用现代远程教育致富奔小康的积极性,使农民群众真正利用远程教育走上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