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荔县范家镇:远程教育引领 党员干部“五要”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9-04-11 09:16    

    农村自然环境资源丰富,但由于长期未得到合理开发利用,导致农村贫穷落后。通过观看远程教育,党员干部深切意识到要想改变农村落后贫穷的现状,就要去改变、去尝试、去探索,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带领村民增收致富,助推乡村振兴。
    一是要在发展富民产业上当先锋。党员干部带头创业,支持发展壮大村级经济,通过发展高效优质的特色产业,实现率先致富。通过领办规模产业项目,引领群众共同致富。
    二是要在环境综合整治上作示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生态宜居是关键。党员干部带头洁净家园,争当维护环境的先锋。不仅做到自家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庭院绿化美化,还积极参与村街道路、院落小巷、排水沟渠等公共卫生环境的清扫与整治,从自身做起,自觉践行公共道德,杜绝不文明、不道德的行为,形成爱护环境卫生持久效应,带动周边群众提升爱护环境卫生意识和素质,营造良好氛围。
    三是要在乡村文化建设上强引领。党员干部带头遵守党员公约、村规民约、参与文化活动、移风易俗、培育良好家风等,引领带动村民向文明看齐、向先进对标, 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
    四是要在政策法规宣传上多发动。党员干部主动为群众宣传党的政策、宣传各类法律法规,结合冬春训集中教育活动的开展,积极向群众宣传党的各项会议精神,为群众讲解中央和省市县各项惠民政策和法律法规,当好政策法规的“宣讲员”。
    五是要在村情民意调查上下功夫。农村党员接触群众的面最广,听到的话最实在,要常和群众拉家常,说心里话,在聊天中把群众对发展设施农业、特色林果产业、养殖业等富民增收产业的意见建议都收集起来,把群众最关心关注的问题梳理出来。及时将收集掌握民情民意向上反馈,为县乡制定各类政策、调整产业结构、开展精准扶贫、调处矛盾纠纷等提供依据,当好村情民意的“调查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