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水县:三举措促进远程教育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19-02-18 16:47    

  白水县在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管理工作上不断探索新方法,开拓新思路,加强远教管理员培养和岗位职责培训,有效提高了远教管理员富民惠民的服务能力。

  一是转变培养方式。将传统“灌输式”教学转向“启发性”教学,增设现场观摩、手把手教学等课程,活化培训氛围,把以往全县管理员集中教学,转变为各镇(街道)开展自主教学,通过个人自学、相互促学的方法,逐步积累经验,并在每期培训中安排1名远教管理员轮流上课,讲自学技术、谈心得体会,县远程办随机到现场指导开展,通过引导学习方向,增设交流环节,全面提高学习培训效果。

  二是创新培训内容。针对远教管理员流动性较大的问题,实行针对不同层次管理员分类施教的方式。对新任管理员重点开设远程教育基本知识、远教设备安装基本方法、新平台操作使用、简单故障排除等基础性课程。对任职时间较长的管理员培训的内容为实用性的转化,让他们利用远教平台内容,适时收集一些群众想看、想学的实用技术,作为支部学习的重点,让实用技术成为致富的敲门砖。

  三是注重实效提升。注重老人带新人,实施“一帮一带”工程,并结合本地产业特色,通过培训突出种植养殖、新品种新技术推广、网店营销等方面的知识,破解因大部分劳动力外出务工,导致产业发展示范大户培育难度增加,带动产业发展效果不明显等难题,“以点带面”加快学用成果转化,辐射带动农民群众增收致富。(袁  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