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水县:“积分制”管理提升远程教育“管学用”水平

    发布时间:2018-12-18 19:08    

  为推进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远程教育在“提高党员干部素质、增强群众致富能力、丰富农村文化生活”等方面作用,白水县从北塬镇开始试点推行远程教育“积分制”管理,通过对“管、学、用”工作实行量化管理、动态积分、有效考核、结果运用等措施,建立起一套运行保障、激励约束和考核评价的管学用管理新模式。

  “日常考评”促进日常管理。将每期播放内容、人员参学情况、资料报送时间等列为日常考评指标。日常播放考评不设基础分,按时完成播放任务并经审核通过后的进行加分,没有按期完成或审核不通过的进行相应减分。

  “年终考核”促进规范提升。年末镇党委对站点的教学管理、设备维护、场所环境、业务技术、记写规范、资料规整、台账记录等规范化管理内容进行考核打分。

  “两级激励”促进作用发挥。按照日常得分和年度考核积分情况,将11个村级站点按“2351”比例分别评为“三星、二星、一星、无星”四个等级,实行站点日常考评和年终考核评定等次积分排名与管理员补贴发放数额挂钩,严格兑现奖惩。考核不合格的,对党组织书记和站点管理员进行告诫约谈,并对管理员补贴进行一定扣减。站点或管理员被评为县级以上先进的,再单独进行奖励。

  通过实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积分制”管理模式,北塬镇实现了全镇11个村级站点建设和日常播放登陆点击率双百分百;全镇各站点管理员均能做到熟练操作远程教育设备,并能结合实际和群众需求,组织开展个性化学习。辖区各村积极探索“远教+‘三变’改革+产业”、“远教+群众+文化生活”等模式,广泛开展学用实践活动。今年以来,先后打造了阿堡、王庄秦川牛养殖基地,杨武、南修设施大棚示范点等5个远程教育学用示范站点;相继成立了郝家村老年艺术协会、却才村锣鼓队等3支文艺队伍,有力促进了学用成果转化。

  “积分制”管理对站点学用情况量化打分,积分考核,简洁直观,易于比较,解决了过去对党员教育培训情况定位笼统、评价不准的问题,给远教站点评先选优提供了更加科学、准确、明晰的依据。使远程教育“学”的核心和“用”的目的结合得更加紧密,激发了党员干部群众学习积极性、提升了党员综合素质、加速了学用成果转化,形成了远教站点抓学习,党员干部强素质、群众致富有措施的良性循环。党员干部带头示范作用得以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为加快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张维 杜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