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党员干部教育 >自身建设 >

澄城县:筑牢“三个根基” 强化党员日常教育管理

    发布时间:2019-12-27 17:51    

  党员教育管理是党的建设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澄城县按照党章要求和《条例》规定,不断强化党员日常教育,不断提高党员队伍建设质量,激发党组织的生机活力,推动澄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强化党员队伍建设。制定《澄城县2019年度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重点向产业工人、青年农民、高知识群体、大学生、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倾斜,推动党员结构不断优化。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发展程序,对照《渭南市发展党员政治审查负面清单》,考实考准发展对象的入党动机、政治觉悟、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等情况,确保每名新发展党员都是政治合格的先进分子。全面排查近两年没有发展年轻党员(35岁以下)的村党组织,逐村建立台账。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原则,结合全县发展党员工作计划,逐村销号,完成两年未发展党员村党组织清零工作。同时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将发展35岁以下年轻党员作为村级党组织发展党员工作的重中之重,确保每个村级党组织每年至少培养1名入党积极分子,每两年至少发展1名年轻党员。

  二是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方式。制定《澄城县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实施方案》,严格按照“每月进行一次更新、每季度进行一次公示备案,由党支部具体组织实施,并确定一名积分管理员具体负责”的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健全完善党员“承诺、践诺、积分、评议”一体化管理链条。加强党内激烈关怀帮扶,春节前期,组织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慰问生活困难党员和老党员,举办庆祝建党98周年大会,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先进党员。

  三是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印发《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通知》,组织各级党组织多形式开展专题学习,抓好落实。严格落实省市委关于进一步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文件精神,抓好“三会一课”计划报备报告制、组织生活报告制,落实党组织“统一活动日”制度,建立党员活动日报备单、纪实单、问题反馈单“三单”工作机制,指导全县各基层党组织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党内组织生活质量不断提高。积极开展各级党组织书记均按照党组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活动,述职评议党组织书记达到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