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党员干部教育 >心得体会 >

大荔县:基层工作更需要“多面手”干部

    发布时间:2018-11-29 17:38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综合型、复合型人才备受青睐,党员干部的培养也倡导加大轮岗交流力度,多岗位锻炼力求丰富工作经历,力争成为改革发展的综合型人才。但在基层有这么一类干部,他们认为只要自己有一项可以应付工作的技能就够了,不愿辛苦费劲的再学习其他。比如,有的人认为自己干具体事务性的工作细致程度无人能比;有的认为自己写作水平技压群芳;有的认为自己搞外联工作如鱼得水。此类干部,都是只想着在自己认为擅长的领域不温不火的干着,甚至有个别人抱着“年过30不再学艺”的心态,不愿过多学习其他,还为这种行为美其名曰“术业有专攻”。这种不愿学习不求上进的表现和抱着“吃老本”的心态,是否可以理解为变相的不作为?

  基层工作是繁琐复杂的,不可能固定一个人成为哪个岗位上的“专才”。在基层,不能说你管民政的就不知道扶贫政策,写材料的就不下乡包村解决群众反映问题,外联搞的好就不参与大型会议活动的组织协调。在基层,永远没有“茄子一行,辣子一行”分的那么清楚的工作模式,有人形容基层干部是“万金油”这绝不无道理。在具体工作中,不能说因为某个岗位上的工作人员缺席,而其他人又以没有干过这个岗位工作为由干不了,就影响到整体工作的完成。假如平时每个人都能主动的去多学习一些其他业务工作,多掌握除过本职工作之外的其他技能,就不至于在关键时候出现影响整体工作的尴尬局面。

  基层单位更需要可以适应不同工作岗位的“多面手”。当然能在某个方面达到更高造诣,成为真正的专家固然最好,但现实是我们大部分人没有超常的天赋和能力,所以我们就应该尽可能多掌握一些具体工作生活中的平凡技能,不敢奢求都成为专家,只要能保证在具体干的时候能解决好具体问题就好了。

  俗话说技多不压人,自己掌握的技能多了,就能适应更多工作岗位要求,对自身发展也是极为有利,也就能更好的服务群众,这是一个不断上升的良性循环,工作能力强了,工作平台高了,就能更好的服务于更多的群众。作为一名工作在基层的党员干部,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对自己要求再多一点、高一点、严一点,力争用更多实用技能武装好自己来更好服务群众,成为能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实际问题的“多面手”,坚决不做只会单打独斗的“独行侠”。(何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