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党员干部教育 >心得体会 >

合阳县:任务传导需把握三要素

    发布时间:2018-11-29 17:36    

  工作的上传下达,是落实工作任务、反馈工作成效的重要形式。“传导任务、责任追究,提升效率”是工作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但有些分解任务却变了“味”,导致“任务分配不明、落实工作不细、上报工作不实”等现象发生,这就要求在任务传导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任务传导需“量力”。一些部门单位遇到紧急事务,不管三七二十一直接实行层层负责,层层分解,也不考虑分配对象是否有能力承担此项业务,能否按照规定时限和要求完成。而基层也迫于上下级所属关系,总是硬着头皮答应,其结果要不工作停滞不前,要不彻底“无动声色”,导致影响整体工作效率。因此任务分解能力因素至关重要,必须综合考虑,按照实际情况因能分解。

  任务传导需“实际”。一些部门为了推卸责任,将上级下达的工作任务毫无保留分解给基层,基层不考虑实际情况,不结合村情实况又毫无保留分给村级党组织,最终是工作有分配无结果。这都是因为分解任务时没有结合实际情况,很多工作只能停留在县一级或者基层乡镇政府一级,而对应所管辖的下一级政府或者集体组织只能扮演配角,不能全盘胜任,这样才能推动工作不断进步,突飞猛进。

  任务传导需“担责”。一把手问责是引起重视的方法,也是督促工作提升效率的一种手段,但绝不是推卸责任的借口。在重大工作中,层层分解任务是必要的,让一把手承担责任也是应该的,但应注意在分解任务和责任的同时,上级部门也应改承担连带责任,一旦出了问题,不能仅仅追究一线工作人员的责任,牵连的每一层都应该承担责任,这样不仅减轻了一线工作人员的心里压力,也增强了他们信心,降低出现问题的几率。(雷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