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党员干部教育 >心得体会 >

澄城县:提升“五力”做人民满意的领导干部

    发布时间:2018-11-19 19:20    

  迈开双脚丈量大地、睁大锐眼洞察天下、开动脑筋深入思考、拉长耳朵倾听民声、练就妙笔书写时代。“五力”,既是构成本领能力的重要内容,也是提升本领能力的方法路径。练就“五力”,党员干部才能不断提高干事创业的本领,做人民满意的领导干部。

  增强实践,锻炼丈量大地的脚力。在路上眼里才有风景,在现场心里才有感动,我们就是要把实践和基层当作最好的课堂,把人民群众当作最好的老师。面对面交流、点对点沟通,想基层之所想,急基层之所急,了解群众所思所盼。不断增强脚力,聚焦于调查研究,多思考,摒弃形式主义,扑下身子,到第一线发现隐性问题,掌握真实情况,把好招实招提出来。

  善于发现,提高通观全局的眼力。要善于观察、善于发现、善于判断、善于辨别,抓住亮点、抓住根本,既见人之所见,亦见人之所未见。同时应学好理论,注重强化全局意识,把目光放得宽一些、远一些,用发展的眼光,创新的方式方法看待问题。尤其对于领导干部,更要坚守政治定力,要以敏锐的政治眼光,透过现象看本质,始终把握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多想多思,增强拨云见日的脑力。领导干部要靠学习充电增脑力,培养勤奋学习的韧劲,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做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让思考问题更深入、更全面、更具体、更透彻。要善于思考,让脑子动起来、活起来,提高抓住问题和思考问题的能力,练就拨云见日的功夫。要善于从群众智慧和实践经验中寻对策找答案,经常问计于基层、求教于专家。通过拓展运用“外脑”提高谋事的质量和水平。

  不忘初心,练就灵敏察民情的听力。迈进群众的门槛容易,走进群众的心坎不易。领导干部要牢记身上有千斤重担,放下架子和群众打成一片,真正与大家一块苦、一块练、一块干,在亲密无间的共事中体察肺腑之言。要善于辨别是非,做到细思明察、去伪存真,真正掌握第一手信息。要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倾听群众心声,要带着感情听,以“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的情怀,积极解决群众诉求,主动做群众的“贴心人”,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

  时常练习,增强妙笔生辉的笔力。要用手中的笔驾驭文字、提炼观点、表达思想。少一些结论和概念,多一些事实和分析;少一些空泛说教,多一些真情实感;少一些抽象道理,多一些鲜活事例,从而吸引人,打动人,感染人。不断增强笔力,说老百姓听得懂的话,写“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文章,才能真正和群众打成一片,才能真正做到把服务做到群众的心坎里。(冯端飞  曾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