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党员干部教育 >心得体会 >

大荔县:党建强质量 领跑新时代

    发布时间:2018-09-21 10:50    

  从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四个伟大”治国理政总方略,强调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起决定性作用,到全国组织工作会议提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明确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是顺应时代发展的理论和实践创新。突出表明了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强烈释放出坚定不移推进从严治党,着力“四个提升”的政治信号。要把加强党组织的建设质量作为重中之重,常抓不懈,抓实抓细抓出成效,确保党组织和党员充分发挥作用。

  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基础铸灵魂。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是每一位党员安身立命的根本,也是保持党组织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要不断强化思想学习意识,深入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用科学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提升政治思想觉悟。要不断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把学习作为政治任务来抓,以上率下学、突出重点学、全面覆盖学,紧紧依靠学习走向未来。要不断转化学习成果见实效,牢固树立“虚功实做”的意识,突出明思笃行,学以致用的要求,将思想学习与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在学中做,做中学,力促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绩。

  以夯实基层执政根基为目标强组织。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其地位和作用至关重要,必须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的建设。一是全面推进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多角度、全方位对党建工作进行严格细致的制度规定,使党建工作有章可循,不断以制度抓党建、制度促党建、构建党建工作长效机制。二是消除基层治理的顽疾痼症,针对基层党建出现的组织软弱、作风涣散、纪律松弛等问题,深入剖析症结所在,敢于碰真动硬,采取有针对性的具体措施,切实扭转被动局面。三是创新“党建+”模式促发展,学习借鉴优秀基层党组织的创新举措和党建新模式,加强对外经验交流和业务合作,深入挖掘和合理运用本土资源,积极探索党建与新兴业态融合发展、同频共振的新路子。

  以组织工作体系改革为重点建队伍。组织工作体系改革是解决“选什么样的干部好”、“如何把好干部选出来”和“如何用好干部”问题的必由之路。首先是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新导向,建立健全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等五大体系,推进干部工作精准化、系统化和科学化。其次是用活三项机制,充分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完善实施细则和配套措施,努力形成“让有为者有位,有位者须有为,有位者更有为”和“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鼓劲”的良好局面。最后是注重培养年轻干部,将“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做好“培土墩苗”工作。既给青年干部搭建增长见识、历练本领的平台,又加强对他们工作生活上的指导和关心,使他们更快更好的成长起来。

  以强力打造人才工程为抓手兴人才。人才是一切事业发展的第一资源和核心要素,只有人才兴盛,事业才能蓬勃发展。实现筑巢引凤,发挥虹吸效应,打造人才工程是关键。要学会柔性引才,打破固有体制机制障碍,在不改变其户籍,不改变人才与原单位关系,将人才吸引到本地工作或创业。要灵活用才,避免盲目贪图“高精尖”,而忽视地区的实际需求,应注意人岗匹配度,使得人尽其能、物尽其力。要实心留才,真正关心关爱人才,为他们办实事、解难事、疏心事,提供必要的工作生活保障和定期进行谈心谈话,同时要抓好先进典型,加大宣传力度。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尊重人才、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张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