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党员干部教育 >心得体会 >

大荔县:让新时代人才培养的旗帜更加鲜明

    发布时间:2018-09-13 16:53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必须加快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努力建设一支矢志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创造的优秀人才队伍。新时代新任务,培养一批有担当、有才干的优秀人才,有利于推进党和人民的伟大征程。

  人才培养,需要文化育人。“文化使人之所以为人。”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文化自信有其深厚根源。新时代人才培养,一要以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为养分,培养“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主义情怀;二要以改革开放以来形成的以人为本、改革创新、和平发展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理念文化为养分,培养肩负时代重任的使命感,使价值追求和责任担当成为人才的真情怀;三要以科学技术、企业管理、社会治理、生态环境建设等先进理论文化为养分,培养经邦济世的才能学识,打造攻坚克难的利器。

  人才培养,需要立德树人。“有才有德是人才,有才无德是废才”。新时代人才培养,应突出以德养人,注重培养崇德修身、心怀天下的大爱情怀;言行一致、表里如一的高尚情操;洁身自好、清正廉洁的浩然正气。一要活用传统道德伦理充实品德教育,勿使流于形式;二要善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道德模范,以身育人;三要巧用公益平台,在实践中提升道德修养;四要敢用网络平台,从细节关注人才德行,定点纠正偏差苗头。

  人才培养,需要信念引人。“理想信念是人生的太阳,是指路明灯”。缺乏理想信念,就会精神上缺钙,就会得软骨病。青年人才是党的事业的接班人,应把忠诚于党作为人生的信仰,烙入灵魂、融入血液。要注重引导其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毕生追求,通过党史国史、革命圣地、红色基地、先烈事迹、纪录片等载体及主题教育活动,使其坚定“四个自信”和“四个意识”。

  人才培养,需要实践炼人。“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传统的“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的思想已经不能满足新时代对人才的要求,而今高素质人才多缺乏基层磨炼,担当作为的底气还不足。因此,要注重锻炼实际本领,通过基层调研了解社情民意,深入基层岗位积累工作经验,从小任务入手逐渐增压,在工作指导与督查、结果与问题反思中总结经验。使其在处理实际问题中,达到锻造真本领的目的。

  人才培养,需要创新兴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矢志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创造,这是新时代人才工作的目标指向。要全面认知创新,不只是作出重大发明、推动科技发展才是创新,改进工作流程、改善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效率等都是创新。人才培养,要注意灌输不满足于按部就班、要敢于且善于思考改进工作的理念,从小事创新入手,举办常规工作方法提升“擂台赛”,让创新精神扎根,随实践深入而成长。(孟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