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党员干部教育 >心得体会 >

改革开放40年:窗外的“风景”

    发布时间:2018-08-20 17:27    

  从小到大,我养成了一个习惯,喜欢透过窗户看窗外的“风景”。窗户很小,却也承载了我太多的喜乐情愁,就像一粒深埋在心里的种子,经过心露的滋养和浇灌,慢慢发芽、成长、开花结果,直到把心填满……

  想念80年代的“手支窗”

  我妈常说:“当你过着好日子却还不知足的时候,就回想一下那些让人不知所措的苦日子,你也就不苦了。”妈妈的话虽然朴实,却很实在。我是一个妥妥的“80后”,听我妈讲,我出生时正是她和我爸日子过得最艰苦的时候,直到我3岁那年,爸妈才从亲戚朋友那里东拆西借800块钱买了一大间土坯房,我们一家才有了栖身之所。搬进新房的那天晚上,爸妈高兴得一夜无眠。虽然是土坯房,阳光却很充足,因为窗户除了有小方块玻璃与木条拼成的长方形窗户外,还有一扇正方形的大窗户,只要用木条支起来,就能有很好的通风。

  从我7岁记事开始,直至以后很长的一段岁月里,我最喜欢透过这扇大窗户看外面的风景,仿佛总也看不够。看爸妈是怎么熟练地套着马车去地里干活;看家里人是如何费劲巴力地从院子里的老井里摇木滚打水;看院里的鸡、鸭、鹅、狗是如何伸长脖子喔喔嘎嘎汪汪地叫唤,等着主人去喂食;看我弟带着鼻涕抹着袖子在院里玩土坷垃、逗小鸡崽儿;看菜园里的蔬菜瓜果果实累累、挂满枝头着急等着人去采撷;看爸妈是如何将装满马车后斗的玉米卸下又装满;看每年秋天,爸妈用扁担钩把混着碎草的泥一桶桶的倒腾到房顶来把家里的土坯房反复加固;看丝线一样的雨水从房檐上急促落下,打在地上的声音叮咚叮咚,很清脆、很悦耳……好奇怪,这个窗户只有那么点大,窗外的故事却多姿多彩,有趣极了。

  追记90年代的天蓝色“漆木窗”

  “手支窗”带给我的美好记忆直到1998年,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再加上爸妈的勤劳,家里的经济情况逐步好转,爸妈张罗着要盖新房了。房子的结构定好了,就是当时东北农村比较流行的结构“砖挂面”。房子的整体结构用砖砌,但主要“配料”还是黏黄土,支撑和房顶承重主料是木檩条,这样的房子住起来既不闷热,又时尚许多。

  最让我高兴的是,窗户换上了木质边框、方玻璃的长窗户,明亮如镜,再用天蓝色油漆漆上,漂亮极了。最大的亮点是,开关窗户特别方便,带的铁拉划,开窗再也不需要用木条支了。住进新房的那一天,我打开主卧的窗户,大口地呼吸着窗外的新鲜空气,看见左邻右舍步履匆匆地忙活着端菜上菜,桌上菜品很是丰富;看见来我家帮忙的东二巷大力哥拿着不太大的手机好像在叽里咕噜地谈着什么生意;看见我家大黑狗摇着尾巴在欢叫;看见我爸新买的那台石家庄拖拉机像“哨兵”一样立在那里,随时准备接受任务;看着远处菜园里堆得像小山一样的玉米好似黄灿灿的金子,我看见美好的日子正在招手宣告,它来了……

  欣赏新世纪的白边“塑钢窗”

  时代在发展,在进步,转眼间,我最喜爱的天蓝色“漆木窗”也逃脱不了时间的清洗和考验,在经过老爸四次的重新漆色、反复翻新之后,还是在2014年光荣下岗了。老家的房子也要再次重建。这次,房子的新时代气息更加浓厚,已经盖成了全砖结构,水泥挂面,窗户全是清一色的白边“塑钢窗”,不管是从窗外看房内,还是从房内看窗外,几乎是全景透视,基本上等同于城里的“落地窗”呀。老家窗户的“变革”,走过了30年的风雨历程,我已经从一个懵懂不经事的孩子成长为一个能独当一面的大人了,爸妈也由健步如飞的青年人变成了步履蹒跚的花甲老人,但那扇窗户带给我的新奇与感动却不曾停止。

  2015年回老家探亲,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家乡的变化,透过主卧那几扇明晃晃的白边塑钢大窗户,我看见了窗外菜园的墙从记忆里的土墙、砖墙变成了一次成型的水泥浇灌墙;前院邻居家新盖的那座漂亮的砖瓦房烟囱里正飘起袅袅炊烟;墙外那条宽阔笔直的水泥路两旁栽种着整齐划一的柳树;我家院里老早打的那口“老井”,已经被插电就能上水的机械井替代了。掀开炕上那扇后窗,我看到了后巷邻居家的院里停了一辆本田小轿车,一家老小围坐在小院里有说有笑……我妈喊了我几次,让我挪回视线,快点教她如何用新式智能手机和我们姐弟俩视频……

  一个小家的致富历程折射了中国这个大家的进步与发展,几十年的风雨变迁清楚地镌刻下了我家“窗户的变革”,也印证了不懈拼搏就能带给人无穷的温暖和力量。我想,归根到底,我们要感谢、感激、感恩的是我们生长在这样一个美好的时代。(姜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