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党员干部教育 >心得体会 >

大荔:透过“典故”看如何“引才聚才”

    发布时间:2018-08-07 19:20    

  北宋学者胡瑗早在《松滋县学记》中有言,“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深刻地指出了人才对于国家的重要作用。2013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一百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也引用了这句话,阐述了高素质人才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要高度重视人才工作,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要想方设法引才聚才,为各类人才的脱颖而出插上“腾飞的翅膀”,坚定不移地走好人才强国之路。

  要练就“萧何月下追韩信”的慧眼。秦末农民战争中,韩信仗剑投奔项梁军,项梁兵败后归附项羽。他曾多次向项羽献计,始终不被采纳,于是弃项羽投刘邦。起初,刘邦只让韩信当了管粮草的小官,韩信很失望。偶然结识萧何后,萧何发现韩信是个不可多得的武才,多次向刘邦举荐,但并未引起刘邦的重视。韩信见久在汉营仍不得重用,决心离开。萧何得知消息后,放下一切,策马追赶韩信。在萧何的苦心劝说下,刘邦造拜将台礼拜韩信为大将军。楚汉争霸中,韩信将他的军事才能发挥得淋漓尽致,他率汉军渡陈仓,战荥阳,破魏平赵,收燕伐齐,势如破竹。垓下之战,更是一举将项羽全军歼灭,为刘邦平定了天下。韩信得以被重用,与萧何的慧眼识珠密不可分。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要练就一双识才的慧眼,要把眼光放长、放远,党政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社会工作人才,只要有助于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技术革新的人才都是可用之才。“今有璞玉于此,虽万镒,必使玉人雕琢之”,而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就要做那个识玉人、雕玉人,既要要慧眼识才,又要聚才爱才,还要让“凤凰”有树可栖。

  要具备“刘备三顾茅庐”的诚意。东汉末年,汉朝宗亲左将军刘备三次到隆中南阳卧龙岗的一个茅草屋拜访诸葛亮,请他出仕,“三顾茅庐”典故由此得来。古往今来,“三顾茅庐”的典故也一直被奉为礼贤下士、诚意引才的经典。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围绕我国人才事业和人才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提出一系列关键命题,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各级各类人才的关心和重视,突出了人才工作在全局中的重要战略地位。做好人才工作任重而道远,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做好人才工作的良苦用心,决不能叶公好龙,做面子工程。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在创新人才评价、流动、激励机制上下功夫,给人才政治上保障、资金上扶持、技术上支持、事业上发展、感情上吸引,真心诚意地引才、用才、爱才,着力打造人才引用育留的良性生态圈。

  要锤炼“千金买马骨”的胆魄。“千金买马骨”说的是古代一位侍臣为君王买千里马,却买了死马的骨头回来。君王大怒而不解,侍臣解释说,如果众人看见君王连千里马的骨头都肯用重金买回来,则会认为君王是真正想要高价买千里马,自然而然便会把千里马送上门来。结果,真如侍臣所言,不到一年就有几匹千里马被呈送上来。后来,战国时期燕国名仕郭隗在燕昭王准备向齐复仇、寻他问解决之法时,引用了“千金买马骨”的典故,把自己比喻成死马,不仅向燕昭王自荐成功,还招揽了乐毅、邹衍、剧辛及其他有才能的人来归附燕国,燕国因此强大。后人常用“千金买马骨”比喻求贤若渴。2014年6月,习近平在两院院士大会上引用了《诗经•大雅•文王》中的名句“思皇多士,生此王国。王国克生,维周之桢;济济多士,文王以宁”来表达求贤若渴的心情。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要从心底里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要以求贤若渴的姿态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既要有用“千金买马骨”的胆魄,又要对所得之才委以重任,还要注重人岗相适、人尽其才。

  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则蔚然成风。如今,我们国家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对人才的渴求尤其强烈和迫切。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要切实在人才强国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做好人才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以强烈的爱才意识、鲜明的用才导向、良好的人才环境为各类人才施展才华营造空间、搭建舞台,大力吸引凝聚人才,推动“天下英才纷至沓来、源头活水驱动创新”的愿景逐渐变为现实。(姜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