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党员干部教育 >心得体会 >

大荔县:年轻干部下基层要有“三心”

    发布时间:2018-07-11 19:28    

  基层是培养年轻干部的沃土,是年轻干部施展才华的舞台。笔者认为,年轻干部下基层要有“三心”,才能更好的适应基层的环境,提升自己的素质,推动基层工作的稳步前进。

  吃苦之心。“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年轻干部要走出办公室,走出机关,带着问题下基层,把基层当课堂,进入农户深入群众日常生活,融入他们的生活环境,体验他们的生活方式,拉近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距离。因此,年轻干部要牢固树立能吃苦的意志,才能在工作中成长成才。

  责任之心。习近平总书记曾反复强调“责任”二字:“不负重托,不辱使命”、“责任重于泰山”。年轻干部要有责任意识,这份责任意识是敢于对自己的一言一行承当后果,敢于担当,这种高度自律的责任意识始于敬畏之心,只有常怀敬畏之心,才能真正有责任意识。年轻干部要守土有责,多思考下基层干什么,真正把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责任放在心上,从而将满腔的热情化为基层工作的激情,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

  进取之心。“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昂扬锐气,要敢于攻坚克难。年轻干部有学识有魄力,敢做敢闯敢创新,但到了基层后才发现农村的现状和我们想象中的农村存在很大的差距,难免产生心理上的不适应和不平衡,这就需要年轻干部特别是深处脱贫攻坚一线的年轻干部直面挑战、迎难而上,在工作中攻坚克难,决不能讲几句空话、大话、套话,关键要扑下身子抓落实,弄清每件事情的来龙去脉,找准症结,对症下药,才能真正解决基层群众的问题,把工作推向前进。(韩宇 吴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