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党员干部教育 >心得体会 >

大荔:共产党员应上好马克思主义这门必修课

    发布时间:2018-05-16 17:21    

  习近平总书记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共产党员应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增强党性的必修课,努力做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和坚定实践者。

  系统学习经典著作,感受真理魅力。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历经百年而不衰,《共产党宣言》是最具国际性的社会主义文献,《德意志意识形态》第一次比较系统地阐述了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资本论》被誉为“工人阶级的圣经”。这些经典文献是对所处时代的客观表述,博大精深,其中对社会发展规律的把握,对人民立场的坚持、对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认识等思想精华更是超越了时间的限制,至今仍散发着鲜活的魅力。共产党员应该静下心、沉下身,坚持系统学、持久学、深入学,让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成为生活习惯,成为提升自身精神境界和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营养剂。

  深刻领悟最新成果,汲取前进力量。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从此这一科学理论就成了中华民族救亡图存、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指向标。结出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累累硕果。共产党员对这些具有中国特色的理论成果要带着问题悟、联系实际悟,多用心、常动脑、勤动手、总结经验,增强“四个自信”,坚定理想信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源源不断的转化为前进的动力。

  用活强大思想武器,破解改革难题。马克思主义来源于实践,在实践中得到检验和发展,它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随着实践的变化而变化。因此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不能离开实践的土壤。当前改革发展任务重、矛盾风险挑战多、治国理政考验大,共产党员要善用、活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在厘清利益关系、抵御重大风险、化解社会矛盾等方面的指导作用,从理论中寻方向、找方法,让马克思主义成为破解改革难题的一把利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