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党员干部教育 >心得体会 >

大荔:学习杨汉军 做“原汁原味”组工干部

    发布时间:2018-04-18 16:44    

  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作出决定,追授湖北省武汉市市委原常委、组织部长杨汉军同志“全省优秀组织工作干部”称号,并在组织系统广泛开展向杨汉军同志学习的活动。杨汉军的离世给爱他的人留下了无尽的悲痛和哀思,他的事迹在党员干部尤其是组工干部中引进了强烈反响。新时代的组工干部应以杨汉军为“镜子”,不断提升自身修养,做“原汁原味”组工干部。

  “原汁原味”是一以贯之的政治定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多次强调要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定力问题,他指出:“检验一名干部理想信念是否坚定,主要看其在重大政治考验面前有没有政治定力”。组织部是党委的重要职能部门,就决定了组织部长这个岗位的特殊性和职责的重要性。杨汉军作为一名组织部长,是掌握一定权力的党员干部,难免成为诸多别有用心之人的“围猎”对象,但他始终以“针大的窟窿透过斗大的风”自警,以“公事到办公室谈,家门是敲不开”的自律,他没有以权谋私,自己一家人仍住在一套老房子里,更没有利用职务之便为自己的孩子和亲戚谋取便利,乃至于自己的儿子还待业在家,真正做到了“不以一毫私意自蔽,不以一毫私欲自累”。

  “原汁原味”是雷厉风行的敢于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把敢担当作为好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特别加以强调,很有针对性。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和品格,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杨汉军任组织部长期间,摒弃了做“安稳官”“太平官”的思想,他敢于打破惯性思维,大胆开拓工作思路,启动了“狮子型”干部选拔工程,300余名“狮子型”干部进入储备库,100余人被安排到一线的关键岗位任职;为抓好人才工作,大力实施“两个百万”工程(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出台系列人才工作新举措,比如吸引更多大学生留汉的“留汉九条”,正在进行的海外引才计划;密切党心民心的“红色引擎工程”获中组部点赞,他用永不停歇的脚步和一张张亮眼的成绩单诠释了一个组工干部的拼搏进取和敢于担当。

  “原汁原味”是不夹带私货的无私忘我。武汉市委组织部人才处处长郑东用“无缝对接”形容杨汉军的工作状态。基层调研,他曾一天“一口气”带队考察华工科技等7家企业;全球引才,他曾随代表团10天行程1.8万公里,参加24场公务活动和人才座谈会,为节省时间,坐了3趟红眼航班;出国引才回汉当天,30多个待批文件夹,垒起两尺多高,同事劝他回家休息,他来不及倒时差,硬是连夜把文件签完。他始终带着坐不住的紧迫感、等不起的责任感,长年披星戴月地工作。有人打听他的爱好,他说他的爱好就是工作。“壁立千仞,无欲则刚”,杨汉军始终以孜孜不倦的态度来对待组织事业,他用只争朝夕、无私忘我的宝贵品质挺起了一名组工干部的脊梁。

  斯人已逝,余香悠远。新时代组工干部以什么样的品行担负新使命、以什么样的状态实现新作为、以什么样的作风展现新气象,我想,杨汉军给了我们答案。(姜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