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党员干部教育 >心得体会 >

大荔:基层干部应涵养三种精神

    发布时间:2018-04-09 18:08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大力发现储备年轻干部,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源源不断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基层一线是优秀年轻干部的“磨刀石”,基层干部是贯彻落实党的政策、路线、方针的重要力量,必须要涵养三种精神来树立新时代基层干部形象。

  长松精神。“长松”意为长青不败的松树,语出唐朝诗人李白《赠韦侍御黄裳二首》其一,原句是“愿君学长松,慎勿作桃李”,比喻要做性格刚强、意志坚定的人,不做随俗浮沉或昙花一现式的人物。基层干部原本是怀着要在农村和基层建功立业、有所作为的决心走上了工作岗位。在经历心里落差的低谷期、适应环境的过渡期以及处理业务和人际关系的成熟期几个阶段之后,工作中就容易出现一些负面情绪,比如愤世嫉俗的情绪、过度放大自我效应的优越感、打上“华而不实”的小算盘、“毫不为人、专门利己”的精致利己主义,这些束缚成长进步的“框框”必须破除,要学习长青不败的松树,常怀为民之心,善做为民之事,不作鲜艳一时的桃李,在为民道路上昙花一现。

  驽马精神。驽马意为劣马,不能快跑的马,语出《荀子•劝学》,原句是“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意思是千里马一跳,也跳不了10步远,劣马走10天,也能达到千里远的地方。劣马的成功就在于走个不停,说的是恒心。树立志向在于坚持,不在于锋芒毕露,成功在于长久不在于迅速。基层干部的自我成长并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实际又胸怀长远目标的坚持实干,而不是好高骛远的空想,必须全力以赴做好每一项工作。面临各种错综复杂的工作局面,要始终迎难而上,保持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停,以良好的作风、科学的方法、实干的精神开拓前行,以此获得群众的认可和肯定。

  石磨精神。石磨,是一种用人力或畜力把粮食去皮或研磨成粉末的石制工具。无论多么坚硬的东西,石磨都能把它磨碎,磨成粉,讲的是一种克难攻坚精神。基层工作性质特殊,涉及面广,必须牢固树立发现问题是本事、解决问题是水平的观念,要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做到遇到矛盾不绕道、看到困难不躲闪;对一时不能解决的问题,在及时向群众做好解释说明的同时,要把问题带回来,集中交流,研究解决;在面临急难险重任务时,要要主动负起责任,积极稳妥地解决,不能上推下卸、推诿扯皮;要坚决贯彻上级决策指示,不在工作中随意搞变通、打折扣,确保政策执行不变形不走样。

  党的十九大吹响了新时代的号角,开启了新时代的征程。基层干部要在改革发展的第一线、扶贫攻坚的主战场、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墩苗”,在解决实际问题中增长胆识、提升境界才能成长成才成熟,在面对改革发展、脱贫攻坚、矛盾化解等具有挑战性的岗位和任务时,才能更有底气和自信,也更能彰显担当和尽责。(姜雪)